英语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实践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340

       为传承并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琴、棋、书、画”文化的了解,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于12月8日下午组织了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实践活动。在陈诚副院长、孙辉老师、吴雅老师带领下,16级部分优秀学生前往浦东1088广场 “东书房”传统文化培训中心,开始了传统文化体验之旅。



       “琴、棋、书、画”, 本指琴瑟、围棋、书法、绘画四种古代艺术性文物或技艺,又称雅人四好。“东书房”老师将活动分成了“琴”、“棋”、“书”、“画”四个体验项目。学生被分成了4个小组依次进行不同项目的体验。


       古琴篇

       丝竹合为琴,中有太古声。筝,又称古筝、秦筝、瑶筝, 中国弹弦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清亮,表现力非常丰富。老师先后为学生们展示了浙江筝、河南筝、秦腔。从温婉多情的江南水乡到苍凉辽阔的黄土高原,一路留下音律的诗行。接着老师又现场教了简单指法,学生们用古筝试弹了一首《沧海一声笑》,果然感觉新奇,不禁感慨: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成就感油然而生,即使远没有老师的演奏娴熟,但也实在痛快。



       围棋篇

      《弈喻》有言:“弈之为言,易也。弈之数,周天之数也。弈之子分黑白,阴阳之象也,而运之者,心也。善弈者,不泥象数而求心。不遗象数而求心者也。”老师介绍了围棋的基本规则以及一些简单的历史,在向同学们讲解了何为“打吃”后,就由同学们自行对弈体验。一白一黑,执黑先行,小小棋子,充满乐趣。许多同学表示第一次对这样的国粹产生了浓郁兴趣。有位同学说:“以前围棋在我心中感觉就是黑白棋子相互围住,但是通过老师最初步的讲解,我了解到了围棋是与我国古代的兵法有关的,老师教会我们基础的玩法,我们便与自己的小伙伴展开了有趣的对战。”



       书法篇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有着强烈的仪式感和大众参与性。个别钢笔字书写极佳的同学在体验了毛笔字书写后表示,毛笔字的书写与钢笔字的书写大为不同,毛笔更为讲究下笔自然,一笔挥成,对下笔的轻重也有较高的要求,难度也相对较大。老师在教授方法时强调,下笔时一定要正身,不然字一定会写歪,力度也无法好好掌握,难怪笔者总是觉得练书法的人身上有一股浩然正气。在老师指点下,同学们用毛笔书写了一些简易的汉字,既体验了毛笔书写的趣味,也领略到了写好毛笔字的不易。




       国画篇

       国画,又称“中国画”,古时称为丹青,强调融化物我,创制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老师只为同学们准备了三种颜色,却作出韵味深长的丹青一幅。将颜料挤到颜料盘,通过加水量的不同,就能调出深浅不一的颜色。国画下笔极为传神,毛笔蘸色,用笔肚横下一撇,那就是一片叶;黑笔笔直拉长再一提,那就是一节花枝;朱红下笔做火种状,那就是含苞欲放的小花苞……到场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落笔于白宣,或夕照,或锦鲤,一一完成自己的“丹青”,虽形态各异、情趣不一,却同样开心。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老师合照留念,并将自己的书画习作带回留作纪念。

       这次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有的同学说:“传统文化无法吸引年轻人诸如此类的话,是不成立的。并不是传统文化魅力削减,而是主动体验过的人不多,但凡体验过,一定会深深沉浸其中。” 有的同学表示:“这次接触传统艺术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让我们开始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所含的意蕴以及独特的美。”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将传统文化体验融入现代英语教育中,丰富了应用英语专业学生的艺术文化生活,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中外文化之异同,有助于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