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185



沪工外院[2017]12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年度工作要点

  

2017年,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努力把握上海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坚持内涵发展,夯实基础;坚持人才强校,抓好教师和管理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坚持特色发展,落实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办学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1、学习《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增强学校党政班子和干部“四个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基层党总支(支部)建设,配齐配强党总支(支部)书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二级组织员队伍,切实做好党员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完善“三级党校”工作机制,拓展党校功能,今年将举办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员培训班等。加强党对团委、工会、妇工委的领导,促进学校教代会制度化建设,落实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建立和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加强网络新媒体的管理和积极推进以“易班”网络思政工作平台等阵地建设;提高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学校纪委组织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干部“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构建民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以党风促校风、带学风的工作机制。

二、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坚持育人为本,健全立德树人的工作机制

5、编制并组织实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行动计划,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筹建学校德育中心和党建研究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的行为规范中。

6、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构建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为主要内容、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要抓住教师和教材(教案)两个关键,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研究落实“开放中国”系列课和中华优秀文化平台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7、完善学校大德育体系,继续推进思政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干部三支队伍的融合,加强思想政治骨干队伍建设,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育人新格局。

8、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校园数字影院、筹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改善图书馆阅读环境、完成傅雷生平陈列馆二期工程;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开展阅读推广,努力培养师生阅读素养;办好校报,加强和改进学校官网及各类公众号的管理;积极发掘、大力宣传校史、校训、办学理念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

9、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学校特点,加强改进学校学生思政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继续组织“人文素质大讲堂”;结合专业教学,充分利用上海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

10、加强对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党员的培养,发挥各类学生骨干在群体中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逐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管理;加强对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和规范,鼓励理论型、学习型、竞赛型社团的发展。

三、以实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11、组织实施学校承担的上海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11个项目和43项任务,有机整合学校“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年的建设任务。通过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我校内涵建设。

12、积极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教学资源平台和教学管理平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教育部和上海市推荐的网络教育资源。

13、努力培育标志性优秀教学成果,支持各院、系开展以提升专业水平,加强专业建设为目标的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上海职业院校“星光计划”的比赛,培育选手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支持相关专业承办由全国性学术机构主办或以我校名义与海外院校合作举办的学科专业竞赛活动;认真总结韩语等专业组织语言类竞赛促进教学的成功实践,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化类竞赛。

14、继续推进分类分层教学,积极探索学生“双元制”(兼顾就业和深造的不同取向)的分类培养模式,试行学业导师制,促进专业教师融入教育过程,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完善“重新学习”制度,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重视对学有专长学生的培养,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支持艺术设计系、商务系等系部,继续试行局域学分制,适度模糊专业边界,创造条件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努力帮助每一个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5、加强校企合作,成立校企合作综合管理协调机构。积极开发校企合作资源,继续支持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商务系、艺术设计系、日语系等系部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鼓励语言文化类专业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努力为语言类专业与外语类培训产业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展校企合作基地及学生实习基地;做实“外语职教校企合作联盟”,以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平台为依托,推行我校学生“双主体”(既是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准员工)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

16、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布局。组织引导相关专业开展人才需求市场调研,主动改造传统的专业,努力申办学前教育等新专业及专本贯通专业;积极布局体现时代需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专业及专业方向,增强学校专业的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开展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努力以产业视角去调整和充实专业方向和内涵。

17、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评价指标。充分利用我校多专业群的优势,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成立中高职贯通工作协作组,努力把获批的中高职贯通项目打造成吸引优质生源、培养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品牌专业;积极与浦东新区跨境电子商务联盟合作,筹备开设“跨境电商”辅修专业。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设若干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18、加强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督导,优化教学管理组织架构,修订教学管理有关条例和规定,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积极为开展高职专业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创造条件,适时召开学校教学工作会议。

19、推进“大学公共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帮助学生掌握体育技能,夯实身体素质,养成终身锻炼的生活方式,培养团结精神和拼搏意识。重点抓好若干个竞赛性项目。

20、努力把握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做好自主招生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招生方案,提高各院系包括教师对招生工作的参与度,重点做好有关省市及区域招生推介和宣传;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招生措施落实到位,争取2017年招生录取率和报到率继续保持在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21、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就业工作研究;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创业实践体系和创业组织保障体系。

22、围绕国家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部署,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条件,积极研究、探索我校继续教育改革方案;主动服务专业院系,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样化选择;积极联络企事业单位,努力开拓非学历培训及面向社会的继续教育工作新的增长点。

四、以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3、制定并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教师和管理干部两支队伍,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和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管理绩效;要认真总结英语和欧语学院的管理实践,稳步推进商务系、艺术设计系等二级学院的建设,力争在管理机制上有新进展;推进行政职能部门职能调整,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形成“服务教学一线,服务学生发展”的工作氛围;培养和引进以专业带头人为主的教学和管理骨干,以扩大专业影响力,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对外交流的水平和能力。

24、继续实施内评和外评相结合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进和完善符合学校实际、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用好民办高校教师合理流动和退出机制,强化教书育人和管理绩效导向,鼓励教师爱岗敬业,帮助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25、扩大培养培训规模,积极实施学校强师工程,落实一批境外教师培训项目,同时加大选送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访学的工作力度。

26、加强对兼职教师、外籍教师的聘任和管理力度,非语言类专业要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增加对来自于企业的教师的聘任比例;语言类专业逐步增加优质外籍教师的编制和聘任;适量聘请台湾省籍的专业教师。要加强对兼职教师和境外教师的引导和岗前培训,确保其教学活动符合我校育人导向和高职教育的规律和要求;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

27、提高教师资格证的持证率,加强新入职教师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组织力度,提高通过率,努力减少在岗两年以上人员未持证率。

五、以引进境外教学资源为重点,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28、继续推进教育的国际化,梳理已建立联系的境外院校,以引进教学资源、学习和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办学经验为重点,拓展适合我校发展、有利于提升学校影响力和学生成长的合作项目,继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切实办好已有的合作专业。

29、做好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短期出国游学、师生短期出访学习培训、中外学生夏令营、毕业生海外升本、升硕等常规项目;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国际游学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游学项目的激励和学习功能,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发展。

30、拓展通过合作院校聘请外籍语言教师的渠道,规范通过中介聘请的模式,逐步提高外籍教师的薪酬水平,改善外籍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提升外籍教师入职门槛。

六、以服务师生和学校发展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提高保障水平

31、合理规划、科学配置办学经费,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开展对干部的财务纪律和规范教育,严格规范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32、加快推进和提高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开发的水平。制定并实施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推动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和管理能力。建立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和评价机制。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校园。

33、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和管理。按照高校技防发展“十三五”规划,学校将积极开展校园安全环境示范点建设。推进新一轮“三道防线”建设,加强校园出入口管理系统、楼宇出入口管理系统、学生宿舍出入口管理系统和校园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大学生安全在线教育和标准化考试运行机制。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开展第二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加强校园禁烟宣传,创建文明健康校园。加强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34、加大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责任签约,成立食品安全监督小组。提高食堂副食品原材料的政府团体采购的比例,实现对食品、加工、制作等关键环节的全程监控,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35、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强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宣传,增强师生创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校园的意识。推进校园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网点设置。发挥机制优势,开展校企合作,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对学校图书馆进行节能改造,打造节能、环保、低碳、绿色、生态文明型校园。

36、做好基础建设,服务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学校教学、生活基础设施修缮的投入,年内争取完成1号教学楼、4号实训楼、图书馆、体育馆、部分学生公寓等物业的修缮和改造,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3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