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128

       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根据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5-20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受众,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其他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请联系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办公室(浦东新区人民东路168号,邮编:201399;电话:021-68020621.)

       一、概述

       学院办学信息公开,是充分保障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也是学院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的有效载体。一年来我们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畅通全校师生的联系渠道,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在工作方法的手段上,我们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强调时效性,保证重要信息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开向教职工、学生和社会公开学院办学过程和教育教学成果。一是把学院网站作为公开学院信息的主要载体,学院及时调整充实公开目录和内容,不断完善和丰富公开的内容。二是充分利用院报、学院信息公开栏、宣传栏、报栏等,通过扩大版面,将学院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的相关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三是通过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听取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及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并通报学院年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招生录取工作情况、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等重要信息。及时向广大教职工传递信息。是增加了编发学院办公会议纪要、通过教学工作简报,学生工作简报,教学督导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广大干部和师生传递信息,通报工作。五是建立上海工商外微信公众号,同时规范了十多个院系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向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工及时传递最新信息。

       形式主要有: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简报、会议纪要、校报、宣传栏、文件、会议、公示、信访等。

       2、信息公开的内容:

       在通知公告栏里发布各类通知公告83次,在校园新闻里发表新闻360篇,上海工商外和各院系的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种通知公告等各种信息500多条。在学校官网上开辟信息公开网、招生信息网、媒体看工商等专门网页,对学校办学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项、招生工作及公众媒体的报道情况进行公开;编发学院办公会议纪要19期,向广大干部师生传递信息;在校园网主页开辟精神文明专栏、精品课程建设专栏,公开学院文明创工作的主要工作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最新成果;根据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提供招生工作、校园招聘的浮动链接,即时向社会和师生们提供最新实用信息;开辟尔雅通识课、超星公开课、蓝鸽校园语言学习平台等专栏向广大师生提供网络学习资源;通过“我的易班”专网提供学生网络活动社区;各系部和职能部门也通过网站向学院师生和全社会公开各自的工作,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办公室还通过编发工作简报的形式通报工作。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和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对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学院领导通过工作分工、联系系部、走访基层等工作方式,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沟通相关信息,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对学院工作进行总结、布置,对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先进进行表彰奖励,把学院发展的重大措施和决策及时向教职工进行通报。

       3、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年来,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共近千条,先后公开15-16学年的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党的组织发展、“两学一做”活动、学院重点教学项目的申报、评审及建设进展、学院科研项目的发布、申报、招生工作从简章发布到录取报到各个阶段进展情况、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各环节工作、干部选拨、任前考察公示、学校校训的凝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学院资产管理、干部、教师出国(境)考察、学生出国(境)游学管理办法、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及学院公车申请保用办法等多项涉及学院建设与发展和师生员工实际工作和切身利益的事项。

       通过教(职)代会,向全体教师公开学院财务状况,包括公开财经政策和学院财务规章制度,公开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等。按规定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开学生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等,同时将收费标准在财务处报销大厅和学生生活区宣传栏中张贴公开。公开学院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同时学院在下达年度预算时,将校内预算拨款的定额标准通知各相关院系部门。

       二、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年度,学院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     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处理情况:

       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办公室联合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开展监督评议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学院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内部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等各种会议公开学院信息,积极推动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引导师生员工依法有序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将信息公开工作贯彻情况分解细化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考核的指标,年底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2015-2016学年,我院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     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在落实《实施细则》、实行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手紧张,特别是系部层面上缺乏专门人员;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不致,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信息公开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的现象。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提高认识,进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学院部分职能部处和院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度认识不够深,发布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还欠缺我们将组织全院学习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各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循序渐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院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3、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学院在过去一年里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办公自动化建设,必将极大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4、增强服务渠道,规范办事流程

       要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以及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渠道传播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学校的公开信息,并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展示学校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实效。在现有基础上,信息公开栏目的分类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针对师生群众热点问题设置专区专栏。

       5、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定明确的绩效评价目标,构建完整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健全有效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6年10月25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