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实验实训场所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102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维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实验实训室安全应急预案。

(一)应急预案程序

1.首次报告

发生突发事件后,应立即向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组长报告。

报告的内容必须包括:事件名称、发生地点和时间、报告时间、涉及人群或潜在的威胁和影响、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及通讯方式;尽可能报告的信息内容包括:事件初步性质、严重程度及发展趋势、可能的原因、已采取的措施等。

2.进程报告

进程报告内容为突发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的原因或可能因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等。对于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进程报告除了向应急处置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组长报告外,还应将事件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及相关部门。

3.结案报告

在事件处理结束后,事件应急处置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应及时向学校提交结案报告。

结案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的过程(包括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效果)、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提出责任追究及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等。

(二)应急处置措施

1.突发事件发生后,实验室负责人应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告中心应急处置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组长,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组长接到报告后,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本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

2.在实验实训管理委员会统一部署下,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快速作出应急反应。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下列措施: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迅速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并加强巡逻;针对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害,封闭、隔离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损害扩大的活动;抢修被损坏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

3.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4.事后,要对其他实验室和相关人员及学生进行教育,要及时部署和落实学院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类似突发事件在本单位再次发生。

(三)应急响应

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的,或超出事件发生单位处置能力需要学校协调处置的,由中心及时联系上报学校,再由学校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和指导,协同开展处置工作。

(四)善后处理

直接应急处置和救助活动结束后,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处置转向补救和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秩序。

1. 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2. 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做好稳定中心正常教学和生活的秩序工作。

3. 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4. 总结经验教训,引以为鉴,对因玩忽职守、渎职等原因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5. 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事件侦察工作。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