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围绕大局办实事扣紧纽带架桥梁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79

  围绕大局办实事扣紧纽带架桥梁

——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张永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张永生同志的委托,向大会作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坚持服务大局,完善基层组织,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作为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校工会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及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教育工会的系列工作部署,以服务大局为己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贯彻重要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党委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等工作。同时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大力开拓思路,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改革、切实促进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校工会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为有力推动我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和重大工作落实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校工会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的组织和建设工作,及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完善补充基层工会组织,对基层工会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注重选拔热心工会工作,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教职员工担任基层工会负责人,确保工会工作的延续性。目前截止到12月份,学校已经完成所有二级院系建制,各二级学院、系部和各职能处室共设16个工会小组,共有355名工会会员,做到了会员的全覆盖。基层工会的设置基本和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条线相同。利用“sicfl工会之家”微信工作群,对上级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下达,同时也将基层的工作诉求及时上传。微信工作群的实时互动性和传播及时性为了解工会会员的民情民意,汇集教职工的民心民智畅通了渠道。今年重点配合上级工会做好新的信息工作平台使用工作。

二、积极探索民主建设,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创新校务公开

我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工)代表大会,学校也早在2009年就把教职工代表作为系、处中层干部和院级领导考核评委之一写入考核要求。部分教代会代表参加系、处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的民主测评,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和廉进行评议和考核。教代会提案制度已经实施数年,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提案工作小组也及时和相关职能处室进行沟通,协商解决。其中教职工体检由每两年一次改成一年一次、对校外竞赛教师和参赛学生进行奖励、设立惠南镇地铁站早间短驳班车等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均是通过提案制度得到了落实和解决。去年收到的提案中“体育运动队训练纳入工作量”已形成文件沪工外院【201883号《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院运动会训练、比赛管理条例》得以实施。 学校加大学生专业社团建设和扶持工作力度,社团活动经费中在学生活动经费中统一预算。学校将创造条件逐步增加学生活动经费额度,保证相关活动经费。图书馆值班补贴目前水平与学校其他部门值班标准统一,学校将在随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薪酬水平,调整薪酬结构。

去年的我们还积极申报了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代会提案。今年共收到4项提案,分别是《改善教室设备,安装话筒和空调》、《调整北区食堂上菜时间和供菜量》、《专家楼住宿留学生发生噪音》以及《整治校园内流浪猫狗》。其中除了一件属于个人诉求范围,一件和市教委推进建设节能环保型低碳绿色校园能耗指标不符合不予立案以外,其他2件列入本次教代会提案交提案小组审议立案解决。不予立案的提案将以书面形式回复提案人。

同时,学校还对校级和中层干部的选拔、申报市级团队和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奖获奖名单、发展党员名单、干部任前公示、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评选、科研项目申报、外事出访等事项都及时进行公示。在互联网+的时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学校的各种动态,实行校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学校继续建立校级领导联系教学院系制度,拓宽听取教职工意见的渠道,也使广大教师便于参与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校工会也配合上级工会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工会办公室和财务及时做好季度和年报工作,上交各种表册,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和工会专项报刊杂志的订阅工作。积极参加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评选活动。

三、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切实解决职工困难,积极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为准确地掌握困难职工的生活情况,使他们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校工会在工会工作例会中多次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要将教职工的困难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以便认真做好生活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教职工的补助工作。确保了困难教职工能及时得到帮助。校工会坚持产、病、丧的“三必访”制度,并按照96号文件并结合校情提高了慰问幅度。

今年是连续第5年为教职工办理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很多教职工与申工社的微信公众号绑定后,成功地享受到了免费体检、免费亲子畅游东方绿洲和节假日各种商品的优惠。自2015年开始,由学校全额出资为每位在职在编教职工购买了《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B类》两份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们的就医压力,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坚持一年一次组织教职工体检,每年还专门为45周岁以上教职工增加了项目,并采取集中送检和自行预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体检报告解读活动举办关爱蝴蝶天使-甲状腺专题保健讲座、爱尔眼科义诊、中医搭脉咨询理疗等活动,免费为大家提供养生和健康保健咨询。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双教工家庭符合条件的女教工申领妈咪礼包。

四、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各种活动,持续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一年来,校工会坚持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据目标,配合“大思政”建设格局、师德师风建设和创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举办一系列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持续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三八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四月组织全体教职工去浦江郊野公园踏青、五月的整十生日的自助餐、六月亲子活动、暑假前的“送清凉”、年底的“送温暖”,九月的教师节座谈会、十月中秋节慰问品,重阳节和统战部一起组织在校老同志和少民联代表、海归代表一起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2019年新春团拜会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凝聚了校园人气,又增进了教师间的情谊,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同时我们还参加了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我们取得了高职高专组两个二等奖和思政理论课一个优胜奖的好成绩。2018年上海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也是连续参加了三届、连续数年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绿捷杯”钓鱼比赛,今年获得高校组第七名。也是唯一一所派员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象棋协会2018年女子个人赛的民办高校,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由我校教工子女参加表演的节目荣获“我心飞翔——上海教育系统请留意综艺展演”优秀组织奖。各种文体活动展现了我校教职工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9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学院工会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全国工会第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学院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于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培育一流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任务。服务全体教职工,以提高广大教职工整体素质为重点,促进教学科研发展、维护教职工利益,关心教职工生活。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共同为学校发展而努力。

  

二、工作思路

1.深化师德建设,开展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工会在2019年的工作中要注重通过寻找“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工作结合点,不断创新工会参与教职工队伍建设,在加强高学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方面的作用,努力营造一个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人文环境,努力造就一支敬业爱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继续深化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引导教职工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高超的教学技艺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奖、青年教师技能竞赛等活动载体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营造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2.坚持以人为本,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发挥工会在和谐校园构建中的作用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群众观点、群众意识、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工会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群众,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教职工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教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竭诚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基层工会干部不仅要做好上传下达、分发福利的工作,更要充分认识“建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三必访”制度,继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把好事做好、做扎实。尤其要关注带病工作的教职工和家庭成员罹患重病教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继续加大宣传《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两项福利措施的力度,确保每一位参保人员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推进教师健康工作,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完善教师健康体检制度。关注教师职业倦怠和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充分利用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两个载体,把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进一步发挥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小组的作用,夯实工会工作的基础,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3.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会工作中,自觉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坚定正确的工会工作方向放在首位,牢记并带头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想着教职工,真情服务教职工,真正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教职工的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办会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不断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带着真情下去,带着实情回来。真正做到深入群众“面对面”,消除隔膜“心贴心”,为民办事“实打实”,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把教职工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主要标准。把握教职工思想变化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努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标准,争取做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和心系职工、善于维权、开拓进取的骨干队伍,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的“六有”工会。同时加大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学院工会网页。利用微信工作群更加及时地做好沟通和服务。积极主动地协助各级党组织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提高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能力,组织凝聚教职工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工会每项工作的开展和每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关怀,离不开董事会和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各位工会委员和各位工会小组长在完成繁忙日常本职工作后的无私奉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工会工作距离董事会、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例如:需要思考工会工作如何适应民办教育改革需要,如何更好的为服务中心工作;随着二级学院的建立如何开展二级教代会工作;如何提高教代会提案工作质量等等。

在已经到来新的一年,我们将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七大会议和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工会工作新任务,展现新作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听民声、察民意,服务大局,求实创新地做好工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一月四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