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140

突出工会职能做好民办高校工会工作

——第三届五次教(工)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草案)

工会主席张永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16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发挥自身的引导、维护、服务的作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配合学院加强内涵建设,为各院系、职能处室之间、领导与教职工之间搭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团结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师德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探索民主建设,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创新校务公开

教代会是学院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平台,是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教代会是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学院行政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工)代表大会,明年即将换届。学校早在2009年就把教职工代表作为系、处中层干部和院级领导考核评委之一写入考核要求。部分教代会代表参加系、处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的民主测评,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和廉进行评议和考核。去年首次实施教代会提案制度,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教代会闭会以后,董事会和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落实情况,责成相关部门安排落实。提案工作小组也及时和相关职能处室进行沟通,协商解决。上次教代会提出的提案已经基本落实,部分提案拟发文执行。

同时,学校还对校级和中层干部的选拔、申报市级团队和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奖获奖名单、发展党员名单、阳光计划和晨光计划申报、外事出访等事项都及时进行公示。校长办公会议内容每周以会议纪要的形式,通过邮件发至中层干部。在教学方面则运用教学工作例会使教研室以上分管教学的干部都明确学院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原则和规范,并且对学校重大教学活动的进程有所全面了解。在学校官网主页上设立校工会专题网页,及时反映工会工作内容。在互联网+的时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学校的各种动态,实行校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学校继续建立院级领导联系教学系部制度,拓宽听取教职工意见的渠道,也使广大教师便于参与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此次教代会从开学初工会工作会议布置增补教代会代表到提案的征集,从开始的筹备到目前会务的精心组织,再到今天的正式召开共历时两个多月。每一步骤都在工会工作例会中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通报、落实和完善,积极地做好思想准备,慎重地进行组织准备,认真地进行会议材料的准备,圆满完成了教代会准备工作。

民办学校工会既要保障民办教育促进法所赋予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基本制度的落实,又要保障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既要顾全学校的发展大局,又要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使双方关系和谐融洽,齐心聚力,共同推进学校发展。校工会在市教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下,在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为了协调教职工与民办学校的劳动关系,引导学校举办者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的办学意识,鼓励广大教职工以“爱校荣校、校荣我荣”的主人翁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今年将签订集体协商暂行办法和集体合同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并经过校党政联席会议、董事会的讨论审定,提交教代会代表审议。

校工会也配合上级工会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工会办公室和财务及时做好季度和年报工作,上交各种表册,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和工会专项报刊杂志的订阅工作。我校工会在上海教育工会上一年度工作考评中荣获优秀等级。


        二、以教职工为本,送温暖办实事

学院工会始终把送温暖工程作为工会的常规性工作来抓,坚持“三必访制度”。今年还提高了慰问的标准,特别是女职工产假慰问由原来的150元提到300元每人每次。一年来,工会和女工委干部走访、看望产妇、患病教职工及直系亲属病故教职工近20余次,建立了困难教职工家庭档案。把董事会和院领导对教职工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第一时间带到教职工的身边。今年是连续第三年为大家办理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服务卡。在自愿办理的基础上,基本做到在职在编交金人员办理的全覆盖。很多教职工与申工社的微信公众号绑定后,已经成功地享受到了免费体检、免费亲子畅游东方绿舟和节假日各种商品的优惠。校工会退休职工管理小组继续为每一位在我校退休的教职工送上一份纪念品,感谢他们为学校做出的贡献。今年工会还特地购置了几套高档健身器材,分别放在北区教工之家、五号楼一楼大厅和教师公寓大厅等区域,方便老师们工间课余进行健身锻炼。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落实教代会提案要求,将教职工体检的标准有所提高,还专门为45周岁以上的教职工增加了体检项目。时间跨度是2016年的12月到2017年的3月底。并采取集中送检和自行预约体检的方式,既方便了家住南汇的同志又考虑到寒假回家的外地教职工,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这些贴心的服务,使工会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也使教职工对学院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对建设和谐校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

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教职工的文化建设。工会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三八妇女节为广大女同胞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四月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奉贤庄行菜花节春游踏青,让教职工们放松了身心,享受了呼吸大自然清新空气的舒心;五月配合体卫艺委员会做好校运动会教职工赛事的组织工作;六月发放亲子电影卡,七月临近仲夏为每位教职工送去一份精心准备的“清凉礼物”;上半年还配合学院党委组织了纪念建党95周年“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有奖征文和朗诵系列活动;中秋佳节为大家准备了温馨的点心礼盒。教工钓鱼社团一年一度的钓鱼比赛不但成为我校一个传统比赛项目,也成为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钓鱼比赛的选拔赛。今年我们又获得了高校组第六名。我院教工象棋队获得教育工会象棋协会2016年团体赛(浦东赛区)团体三等奖。

同时我们还参加了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如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艺术设计系邹满升老师荣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组一等奖,并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商务系的于丽艳老师和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张晶晶老师也分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组和人文科学组优秀奖。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民办高校只有两所获此殊荣。在2016年上海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中,文法系的马文婷老师获得钢笔字高校青年组一等奖,西班牙语系裘轶文老师获三等奖,教务处刘南老师获高校青年组书法比赛优胜奖;积极组织青年教工参加上级教育工会女工委组织的“绿舟寻缘”“玫瑰花苑”等青年教工联谊活动。辞旧迎新,工会早已开始筹备团拜会了,让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凝聚了校园人气,又增进了教师间的情谊。


        四、人文关怀让工商外大家庭其乐融融

校工会把不断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关心和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同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融为一体,真正让教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怀,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每年五月初举行的整十生日庆生会让老、中、青寿星们感受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一年一度的暑期疗休养让老师们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充分地进行了休养生息;传统重阳节邀请老同志们聚餐还分发了重阳糕;婴幼儿活动室和爱心妈咪小屋在上级女工委的关怀下,又添置取暖器、紫外线消毒柜、背奶包、腰凳、收纳柜等设施和物品;为背奶妈妈们提供了一个私密和温馨的场所,我校的妈咪小屋也荣获三星妈咪小屋等级。

学院工会将“建家活动”继续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来抓。教工之家重在“建设”,贵在“坚持”。通过开展建家活动,既为关心服务教职工构建良好的平台,又有利于学院校园文化、和谐校园的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工会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只有坚持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大局,才能牢牢把握学院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群众团体优势,才能找准位置、突出重点,把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有所作为,提升工会的影响力。

2017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学院工会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学院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服务于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培育一流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任务。服务全体教职工,以提高广大教职工整体素质为重点,促进教学科研发展、维护教职工利益,关心教职工生活。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共同为学校发展而努力。


       二、工作思路

        1.深化师德建设,开展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工会在2017年的工作中要注重通过寻找“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工作结合点,不断创新工会参与教职工队伍建设,在加强高学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方面的作用,努力营造一个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人文环境,努力造就一支敬业爱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继续深化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引导教职工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高超的教学技艺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奖等活动载体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营造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2.坚持以人为本,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发挥工会在和谐校园构建中的作用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群众观点、群众意识、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工会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群众,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教职工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教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竭诚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基层工会干部不仅要做好上传下达、分发福利的工作,更要充分认识“建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三必访”制度,继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把好事做好、做扎实。尤其要关注带病工作的教职工和家庭成员罹患重病教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继续加大宣传《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两项福利措施的力度,确保每一位参保人员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推进教师健康工作,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完善教师健康体检制度。关注教师职业倦怠和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充分利用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两个载体,把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进一步发挥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小组的作用,夯实工会工作的基础,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2017年学院工会要充分利用“教工之家”的建设和群众文体活动这两个平台,以基层工会为重点,采取由学院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小组承办的方式,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3.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会工作中,自觉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坚定正确的工会工作方向放在首位,牢记并带头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想着教职工,真情服务教职工,真正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教职工的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办会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不断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带着真情下去,带着实情回来。真正做到深入群众“面对面”,消除隔膜“心贴心”,为民办事“实打实”,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把教职工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主要标准。把握教职工思想变化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努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标准,争取做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和心系职工、善于维权、开拓进取的骨干队伍,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的“六有”工会。同时加大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学院工会网页。利用微信工作群更加及时地做好沟通和服务。积极主动地协助各级党组织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提高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能力,组织凝聚教职工能力。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