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补充意见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179


沪工外院[2017]39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年下半年学院工作要点补充意见

  

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下,结合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组反馈督查意见以及学校实际情况,对2017年度下半年的工作补充如下:

1、切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认真学习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78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思政工作年的建设工作。各院系和职能部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组指出的在思想认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等八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总要求,切实推进思政和党建各项工作。调整党委机构设置,配齐工作人员,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协作,完善功能。

2、贯彻新颁布的学生管理规定,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要求,用好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做好德育工作与学生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社团建设和网络思政建设的联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精神,健全完善我校学籍管理办法,完善学生处分和申诉制度;进一步推动建立灵活学习制度,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以学生社团活动的形式开展学生自习模式,加强我校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3、统筹兼顾,完成本年度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任务。及时总结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第一年建设工作的经验,梳理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第二年行动计划任务。

4、根据教委【201737号文,积极准备申报高本贯通项目;做好可高职教学诊断改进试点准备工作;筹备今年11月市语委、市教委对我校进行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

5、加强专业建设。落实课程思政精神,开展专业课育人的方法手法途径的探索,总结经验,形成成果;夯实专业建设的基础,进一步提升重点专业的影响力,丰富专业建设内涵;做好以下新专业的申报工作:文法系学前教育和影视编导专业、创意艺术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商学院的会计(金融服务)和国际商务(跨境电商)专业。筹备开设跨境电商辅修专业。学校拟在今年11月举办校技能竞赛月,为各类市赛、国赛培养标志性的优秀教育成果。

6、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做好今年秋季招生的中美合作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方向)专业的开头和起步工作;积极准备同澳大利亚方面磋商中澳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合同续签工作;筹备今年11月挂牌成立中白合作“工商外戈梅利学院”;认真做好与日本京都情报学院合作举办电子商务技术专业的申报工作;中西合作专业应用西班牙语(旅游管理方向)已获准2018年秋季招生,应用俄语(世界经济方向)专业目前在等待教育部确切批复,相关方面要提前在课程、师资等方面进行筹备。

国际教育学院要加强与相关学院合作,配合学生国外升学需要,举办雅思和日语培训等培训活动,同时与有关院系深入讨论开展其他培训项目的可能性。

7、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兼顾就业和深造不同取向的“双元教学体系”;在以促进就业为重点的前提下,加强校企合作,继续推行“双主体”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

8、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校园数字影院的三方管理,努力使影院成为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亮点,服务外语学习的平台。图书馆傅雷—译著阅览室和休闲阅读吧的建设要持续跟进,并注重内涵建设;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和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的筹建方案。

9、加大投入,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平安校园检查年”的各项工作。做好申报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的准备工作;筹备建立校园微型消防站;按照上海市教委技防十三五规划要求,完善校园安防建设;加强安保管理队伍的培训,提高管理水平;继续推进食品安全6T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建立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狠抓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强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二级物资管理机制,推进资产信息化管理,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符。

10、完成制定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五年规划,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进度。升级改造部分楼宇WIFI无线网络覆盖,升级网络安全系统,通过安全等级保护评测。开发建设信息化系统移动端功能,升级1号楼教室自动化控制系统。

11、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教师和管理干部两支队伍,加大引进和聘用教学一线的人员,配齐、配好行政管理岗位人员。颁布定岗、定编、定责的三定方案。继续实施第三轮中青年骨干津贴;完善教职工按规定晋级及薪酬待遇。

12、做好校工会委员会和妇工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日语J.TEST杯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日语技能竞赛筹备工作;今年11月份召开2017年校运动会。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9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