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222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的精神,按照市教委《2016-2017学年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实施方案》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本校信息公开实际开展情况,现将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91-20178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查看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办公室(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东路188号,邮编:201399,电话:021-68020621

  

       一、概述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是充分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社会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的重要保障。

       2016-2017学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本校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在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一)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学校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为依据,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具体负责、分工实施的责任制度,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二)推动指标清单落实

       1. 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对照《2016-2017学年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实施方案》中“2016-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版)”,构建了分层、分级的12大类58项公开指标内容。学校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信息公开责任人,将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公开部门、公开人员,主动发布最新信息、重要信息和服务信息。

       建立微信群“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效沟通、高效工作。

       2. 推动决策过程公开。在信息公开网公布学校“十三五”规划、年度计划、年度计划补充要点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

       3.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围绕师生关切的生活学习各类信息,比如奖学金、助学金实训计划、住宿、食品、医保等分类上网,方便师生了解制度,知晓办事流程。

       4. 凸显学校特色。公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活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途径

       1.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xxgk.sicfl.edu.cn)公开情况,本年度共计公开信息357条;

       2. 通过学校主页以及各院系各部门分网站等网站公开情况,本年度学校主页共计公开信息472条,各院系各部门分网站共计公开信息125条;

       3. 通过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情况,本年度共计编辑出版《工商外院报》9期,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3条;

       4. 通过校园网络电台、电子屏、宣传栏、信息公告栏等公开情况;

       5. 通过教代会、中层干部会议、行政例会等会议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完成了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信息公开网的改版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目录层级、优化了信息搜索功能。学校信息公开网中主动公开信息共设立12个一级目录,下设58个二级子目录。具体包括:

       1. 学校概览:学校简介,办学地点、规模、宗旨、层次等,办学许可证,校领导班子,校决策机构,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学校校历,校园风光;

       2. 规划决策: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3. 教学管理: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课程总数与教学计划,教师数量及结构,学科建设规划,教学评估结果,重点教学项目,学生实践(实训)计划,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4. 普通高校招生:专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秋季招生;

       5. 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6. 学生事务管理:新修订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7. 教师人事: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双师型教师简介及聘用情况,教师管理及争议解决办法,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

       8. 财务管理: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民办学校年度审计结果,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9. 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招标情况,中标结果;

       10.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交流项目;

       11. 监督工作:公布学校监督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

       12. 后勤服务: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受理程序、申请处理、处理时限、表格下载等要素,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实践不断改进不断完善,通过信息公开网意见箱、校长信箱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和社会公众反馈及建议,努力健全工作小组机构、明确责任,建构制度体系、规范流程,拓展公开方式,使服务更便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在信息公开网公布监督电话及投诉受理邮箱。2016-2017学年,本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任何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 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督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创新开展。

       2. 通过信息公开网的改版运行,凸显栏目层次,增强互动效果,优化搜索功能,丰富公开内容,方便师生员工和公众进行高效、便捷的查询和了解。

       3.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协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办理、答复的环节,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各部门的协同作用,明确工作流程与标准,分类受理申请信息,及时反馈已申请公开事项,依法依规做好答复。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今后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 完善制度规范、细化工作职责

       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制,建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信息员(兼职)立体化队伍,规范制度,分级实施,狠抓落实。

       2. 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业务培训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提升解读答复能力,提高办理效率和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实效性和规范性。

       3. 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对于全校师生重点关注的学校规章制度、招生就业、人事财务、教学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开设“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对相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实施长效管理。

       4. 创新服务理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以“服务师生、服务公众”为第一宗旨,探索新的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加强互动交流。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5. 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沟通,学习、借鉴信息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网址列表.docx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1020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