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25

沪工外院〔201742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

  

为加快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程,建立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充满活力又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既是在当前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取得优势,求得生存和发展,实现办学目标的关键,也是保证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 建设成果及现状

1.建设成果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学院董事会的领导下,经全体教职员工的一致努力,经过十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具一定的办学规模和基础。目前,师资队伍、在校生规模、基础设施、毕业生质量等主要办学指标均名列上海市民办高职院校的前列。

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监督保障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坚持师德为先,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坚持育人方针,在教师录用、考核、培养工作中,把师德作为重要指标。广大教职工育人意识强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办学十五年来,培育了上海市教学名师3人次,拥有3个市级教学团队,获上海市育才奖教师10多名,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4名;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2项,上海市精品课程8门,晨光计划科研项目5项。

学校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至201512月,学院共有专任教师311名,其中专职专任教师223名,专任在编教师201(包括外籍教师5),辅导员(思政教师)46名、管理干部兼课教师6名。专、兼职结合师资队伍的配置合理。在上海市民办高职院校中,我们拥有一次数量相对比较充足的专职专任教师队伍,师资力量能够满足日常教育教学的需要。

2.师资队伍现状

1)专任教师年龄结构

35岁以下教师111名,占201名专职专任教师的60.0%,比例明显偏高。这一年龄段的教师一般缺少经验的积累,教育教学能力尚需提高;择业观念比较活跃,容易流动。这也是教师流动率较高和教学科研水平仍需要提高的一个群体,针对这一年龄段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需要加强。

3645岁、4660岁年龄段教师分别有27名和24名,占在编专任教师的14.5%和13.1%,比例偏低。他们的专业知识一般比较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精力充沛,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由于体制上的原因,我们较难从公办高校中吸收这一年龄段教师,制定政策留住这一年龄段的教师,培养骨干队伍或从企业、社会引进师资充实该年龄段教师是学校应当充分重视的工作。

60岁以上教师23名,占专职专任教师的12.4%,比例偏低。他们一般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较高的技术职称,也具备参加教学科研、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的能力。只要身体没有器质性疾病,可以比较稳定地继续工作5-8年。加大引进教学水平较高的新退休高校教师是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补充手段。

2)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学校现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35名,占专任教师的17.4%,其中60岁以下的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5名,正高职称人员只有2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5%(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的115人中,有9名高级职称人员,16名中级职称人员),高级职称人员专业分布不尽合理,难于做到每个专业都有高级职称的专家领衔。

中级职称教师105名,占专任教师的52.2%,这是学校办学的重要力量。初级职称教师和职称待定教师61名,占专任教师的30.3%,比例较高。究其原因,是因为刚毕业新进教师较多,无法在短期评定专业职称,有些教师因短期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无法办理职称评定手续。

3)专任教师学历学位结构

201名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共119人,达专任教师的59.2%;其中博士学位者9人,已经达到高职水平评估的优秀指标。

4)专任教师双师素质结构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教高厅[2002]5号)指出,“各高职(高专)院校一方面要通过支持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专业实践能力培训等措施,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双师”素质”。我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确定了自己“双师”素质教师标准,按照这一标准,“双师”素质教师61名,占201名专任教师的30.3%,但只及高职高专水平评估优秀指标70%的一半。

“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对专业的依赖程度特别高。与社会生产结合程度较高、容易实现与企业合作的专业,双师素质教师比例相对高;外语类和基础课教师的双师素质比例就比较低。如何提高校企业合作水平,实现学校与企业合作培养教师,外语类教师如何培养双师素质师资,办出我院外语特色之路是一项值得探索而又任重道远的任务。

5)学生工作队伍结构

分管学生工作的总支(支部)书记及辅导员46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青年辅导员34名,占辅导员总数的73.9%,35岁以上的辅导员3名,占人员总数的6.5%;硕士学位以上的辅导员35名,占人员总数的76%

辅导员职称结构中的突出问题是人员流动性较大,职称普遍偏低,中级以上职称者10名,占总数的21.7%,有36名为初级职称或未定职称,占78.26%辅导员的职称待定。其原因有:一是对思政系列职称评审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青年辅导员希望能参加专业系列的职称评审;二是新聘辅导员较多,一定时间内尚不满足职称评审的基本要求。根本原因还是辅导员流动性比较大,队伍稳定性较差。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队伍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结构有待改善

总体来看,学校的教师总量仍显不足,生师比与教育部的办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部分专业外聘兼职教师比例较高;各专业师资力量分布不均衡,一些专业师资力量相对单薄;师资队伍的结构也不尽合理:年龄上中年骨干比例偏低,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偏高;博士学位人员较少,50岁以下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较少,比较非常低;“双师”素质教师由于专业的限制,比例较低。

2)高水平的中青年专业带头人数量较少,中青年骨干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需要提高

许多专业缺乏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带头人或后备人才,学校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力度仍显不够,对骨干教师的引进与培养的效果不够明显。因为缺乏高水平的带头人,导致专业建设水平不高,专业影响力有限。另外,因为青年教师占比例较大,他们学历水平较高,但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重视教书,忽视育人,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能力的培养,重视教育教学,忽视科学研究,重视业务发展,忽视管理工作。

3)教师的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建设需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一些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缺乏教学规范性训练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实践中表现为岗位责任意识淡薄,备课授课不够规范,态度不认真,校外兼职较多,精力投入不足,教书育人的意识不够。系部、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在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许多院系没能形成科学合理的团队,基层教学管理组织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良好的师德师风难以形成并得以传承。兼职教师队伍的管理难度大,没能形成符合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实际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办法。

4)政府扶持政策效果仍不明显,学校发展的经济基础不厚实,教职工待遇水平不高,岗位吸引力不强

上海是既是人力资源非常丰富的人才高地,同时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发达开放城市,人才就业的选择面比较宽,整体待遇水平比较高,人员逐利流利,逐机会流动,逐发展流动本是正常的现象。民办高校的从业人员是高素质人才,但目前身份编制问题无法有效解决,与公办院校相比,待遇水平又明显偏低,因此岗位缺乏吸引力,事业发展急需的一些人才较难引进,还时有骨干教师向外流动的现象发生,给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带来困难。


二、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坚持自主创新,准确定位,科学管理,加快发展,形成特色。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用为本、引培并举”的方针,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工作方向,以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突出以人为本,努力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深、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外籍教师适当的教师队伍。突出教师队伍的主体地位,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2.数量目标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人员编制办法和民办高职院校的实际,十三五期间,按80008500学生的总规模测算,学校专任教师队伍在实现以下目标:

严格实行编制管理,在编教职工总数控制在370380人以内,专职专任教师在230人左右,专职辅导员不超过40人,行政管理人员在现有基础上只减不增。

1)在职称结构方面,全院的高级:中级:初级(含暂无职称)专任教师按30%:50%:20%的比例配置规划。各系部的高级:中级:初级(含暂无职称)专任教师按此比例配置规划。近期引进的重点对象是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

2)在年龄结构方面,近期引进的重点是40岁以上中青年骨干和60岁以上的高职称教师。

3)来校工作满三年,尚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任教师(50岁以上女教师和55岁以上男教师,在国外学习工作5年以上的教师除外),在聘用期满后原则上不再续聘专任教师。

4)优先引进高级专家,各院系可以不受编制限制地引进具有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引进专任教师时,在同等条件下向有国外工作经历和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倾斜,向已获得上海市或省级职称证书或职业证书的教师倾斜。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宣传力度,对已引进的专家,实行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让高层次人才能够充分施展才华。

十三五期间,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30%,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争取达到10%,力争实现每个专业至少有一名高级职称教师作为专业带头人。同时要大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提高中青年高级职称教师比例,60岁以下的高级职称教师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10%

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水平,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65%,特别是提高博士学位教师数量,争取实现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在现实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人左右的规模。

选派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优先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教师,大力引进台湾等地的优质师资,力争实现十五期间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

大力引进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每年选派15名左右语言类教师赴母语国家学习进修、访学。十三五期间,争取使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占到专任教师总数的25%

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推进合作向深度发展,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利用企业资源提高企业兼职教师比例,非语言类专业企业兼职教师达到30%以上。

增加外籍教师编制数,扩大外籍教师队伍,力争外教达到专任教师比例15%

充分利用上海高等教育和社会资源,增加聘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特殊劳动关系人员,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提高特殊劳动关系人员的比例,五年内达到并维持在专任教师总数的20%左右。

建立并完善校内职称评聘制度,适应职称制度改革和学校发展的要求。五年内非公共课和语言类专业教师评定高级职称,须有六个月以上的企业实践经历,中青年教师评聘中级职称一般必须有学生辅导员、学业导师、指导社团活动等育人工作经历。根据学校发展的要求,教师职称聘任实施聘期制度。

培养市级名师2-3人,打造国家级、市级和院级教学团队分别达1个、2-3个和5-8个。

学校根据各院系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学时,学生人数或班级数,历年教学工作量,确定各院第专任教师、辅导员的岗位编制数。岗位编制数是引进、补充、调整教师的主要依据。

专兼职教师男性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5岁,因工作需要破格延聘的,由学校研究决定。

3.素质目标

1)思想品德素质:全体教师应当树立忠诚高职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民办教育是个新生事物,高等职业教育是项崭新的事业,学院要求全体教师正确认识民办高职教育,忠于事业,忠于职责,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学院的各项工作。

全体教师应当自觉传承热爱学生的职业精神,正确认识教育对象,深入研究教育对象,以自己的实际工作来实践“相信人人有才,帮助人人成才”的职业教育理念。

全体教师应当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自觉实践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与塑造,以培养人格健全的新人。教师也应该成为优良品德的模范实践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自己的工作,以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

教师应当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养成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关心时事、关心社会的良好习惯,以自己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来教育、影响学生。

2)专业知识素质:教师(个别语言类除外)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符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所规定的教师任职条件;新聘任的辅导员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符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所规定的辅导员任职条件。

专任教师应当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体系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应当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以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教师应当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学会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掌握必要的教学手段、方法,从而保证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3)教育教学能力素质:全体教师应当认真研究高职教育对象、刻苦钻研适合高职教育特点的教育教学方法,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尽快形成职业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在充分把握本行业发展动态和岗位人才需求,自身掌握和应用职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应当具备精心组织与设计教学,掌握驾驭教学过程的能力;应当具备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并指导学生开展职场实践的能力;应当具备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就业的能力;应当具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的能力。


三、手段和方法

1.着重进行优秀团队的培育,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以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为平台,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通过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力争在2020年前各主要专业群建成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理论及实践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学团队。

2.努力引进培养各级名师。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双高”人才,并注重引进海外归国人才,以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重视现有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和使用,着重培养优秀中青年骨干力量,优先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学科专业带头人;积极引进优秀外教,形成一支数量合理、质量稳定的优秀外教队伍。

各高校刚退休的教师是一支重要的人才资源,加大引进高校教师或企事业单位中已退休高级职称人才,是提高我院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学校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倾斜政策,扩大与对口高校或企业的协作,引进合适的对象。

3.选送教师赴企业挂职,提升专任教师的实践能力。制定教师到企业实践方案,专任教师特别是非语言类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要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工作,加强对教师下企业锻炼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与企业合作研发和技术革新,学会以就业为导向、专业素质为核心、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教育教学设计方法;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4.加大教师进修培训力度。五年内,选拔100名左右干部教师到海外高校进行学习进修,开阔视野。语言类教师赴母语国家学习进修要紧密结合中外合作办学进行;选送一定数量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出进修、访学,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旨在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培训和进修。

5.强化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选聘更多的具有一定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业课特别是实践课兼职教师,与学校的专任教师共同任教,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到2020年,各专业(语言类专业除外)外聘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

6.积极实施双师素质教师培养计划。打造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技术应用能力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对于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主要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1)支持教师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执业资格”和“职称资格”的培训、考试。(2)根据需要确定本专业固定的实习、实训基地,选送教师到企业进行短期或中期的实践培训,也可参加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实践活动。将参加企事业社会实践活动记入教师个人档按,作为职称内聘的基本条件之一。(3)鼓励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取得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教师,采取利用假期参加培训或自学的形式,取得国家承认的中级及以上其它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专业技术等级证书。(4)鼓励系部与行业或企业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

7.加强教学成果氛围的营造,大力加强专业带头人及专业梯队建设

学校将从各方面建立制度,包括建立教学(科研)成果以及优秀教学奖励制度等,鼓励教师多出教科研成果,特别是层次较高的成果,鼓励教师对教学以及科研中的问题进行总结,撰写较高水平的论文,在高水准的期刊上进行发表;制订支持、鼓励教师通过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材研究等科研工作,在核心刊物、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的鼓励政策;注重学术氛围的营造,推动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

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比赛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鼓励教师辅导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国家各类竞赛、比赛;建立相应制度,对学生获得上海市和国家级各类竞赛、比赛名次的指导教师给予奖励;制订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办法。

专业是高职院校的基本要素,必须以专业为中心建设师资队伍。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加速专业带头人以及骨干教师的培养,在培养专业带头人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专业带头人的选拨、管理制度,明确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和任务,将专业梯队建设的成效作为系部师资队伍的一项重要指标;创造条件,培养、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和骨干青年教师,作为梯队建设的成员,并制订个人培养计划;通过国内外进修培训、访问考察,下企业、深入社会实践锻炼等形式加大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对有创新潜力和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在选拔进修、推荐科研、职称评定、推荐评奖等各方面给予特别的政策倾斜,鼓励他们多出成果、早日成才。

8.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建立选派导师指导青年教师的制度,探索导师指导青年教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示范作用,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有效地推进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梯队建设。

9.制定并不断完善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符合民办院校实际的教师职务聘任办法,教师职务聘任中要坚持以教学工作为导向,主要考察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实际教学效果,同时兼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10.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兼职教师是我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兼职教师有两支队伍:一是独立承担某一门课程教学的兄弟院校的教师;二是通过校企合作,独立承担某一门专业课教学或实践教学任务的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或技师及能工巧匠。

各专业要建立长期稳定校企合作单位,有更多的机会选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以此来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

加大聘请已退休高校教师来学院兼课,缺少青年教师指导力量的院系,也可外聘高级职称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老知识分子的学识专长,将他们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

除此以外,学校聘请专业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专家学者作客座、兼职教授。

11.全面提升专职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加强培训和考核,严格按照思政队伍建设的能力素质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学生工作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爱岗敬业、高效稳定的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

12.落实上海市关于实现民办高校教师收入与学费水平同步增长的规划,兼顾学校财政状况和未来发展,逐步建立稳定的教师薪酬增长机制。逐步完善教职工薪酬结构,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


四、政策保障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上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学院人事部门与各院系和职能部门之间应加强联系、沟通,加强有关重要政策的研究和贯彻落实,运用各种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完善师资队伍培养的相关制度,学校应当修订和补充原有的制度与规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规范性以及激励性。

人事部门的功能要从单位人的身份管理逐步向岗位管理过渡。统筹人力资源管理,尤其要注重专任教师为主体的人力资源配置和发展,关心已有师资队伍的培养提高和实绩考核,积极引进关键岗位师资。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思想保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增强新时期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履行职责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发扬科学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同时,强化教书育人的激励导向机制,建立健全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师德教育、师德考核以及奖惩、监督等各项制度,在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职务晋升等关键环节中,努力营造以德从教、以德治学的良好氛围。在优秀教学奖和教学成果奖等的评选中,把师德和教书育人作为评选的主要指标之一。

3.进行机制、职能、和组织机构调整,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通过“院系两级管理”、“教师职称内聘”等配套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教师内部发展空间,激活学校现有教师资源,建立教师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教师积极主动进修学习的氛围,促进整个教师队伍健康发展。

1)实施“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根据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和教师队伍结构和梯队建设目标,各院系按照要求,高度重视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师资发展规划,并通过引进、补充、调整等组织实施。

2)推行国家职称评审和学院职称内聘两套制度在学校内部并行运行的机制。职称内聘制度要向有海外工作经历或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倾斜;向上海市名师、教学成果奖、育才奖、优秀青年教师、优秀辅导员等获得者倾斜;向具有双师证书的教师倾斜。根据专业建设需要,明确职责和具体任务,严格管理,科学考核,优胜劣汰,择优续聘。

3)改革、完善考核制度。在明确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基础上,加大师德在考核工作中的权重,实行师德标准一票否决制,将教学工作量纳入业绩的考核制度。重业绩、重贡献。根据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按岗位职责和相应的具体任务进行考核,在分配上向从事教学第一优秀专任教师倾斜,尤其向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

4.不断完善“大德育体系”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德育教育工作体系的机制,充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稳定方面的主导作用,通过持续不断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理想坚定、品德高尚、作风过硬的德育工作队伍。加强对辅导员的教育、培养与考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使其成为管理干部的后备力量。学校鼓励辅导员走职业化的道路,同时也为部分工作出色、专业对路、条件适合的辅导员竞聘专业教师提供条件,如适当的兼课和指导实践环节。学校应注意调整辅导员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专业、性别结构,使其趋于合理。

5.学院逐年增加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加大教师培养培训投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改善教师公寓、宿舍、食堂、办公室、班车等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工作条件和生活质量,减少教师的后顾之忧。使广大中青年教师真正感觉到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前途紧密相关,提高教师对于学校的认同度和依赖感,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职业发展方面的关心帮助。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926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