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181


沪工外院〔20183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8年度工作要点

  

2018年,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一条主线、两大任务、四大战略、一个目标。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大任务,即如期完成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适时启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四大战略,即扎实推进特色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发展战略、管理强校战略;一个目标,即努力做强、做特、做优专业。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努力提升学校建设水平和质量,为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学习,组织开展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建立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通过集中培训,组织宣讲,分层推进等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教学体系,促进新时代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实践作为落脚点,牢牢抓住党性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积极探索民办高校特色工作机制,凝心聚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

3.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进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工作机制;完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完善项目化,特色化党建和“三级党校”工作机制;完善学校纪委机构和二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与社区、企业党建联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工作活力。

4.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大德育”体系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增强育人意识,履行育人职责。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教师的引领、培养和服务,在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提高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继续做好“开放中国”思政选修课程,“中华优秀文化精要”通识素养课和专业课育人项目等建设,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特色品牌”。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按照《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彰显学校特色和亮点,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果,实现市级文明单位“四连贯”。

6.加强党委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机制,拓展学校教代会的内涵与外延,推进教代会评议学校工作和领导干部工作,推动二级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建设;关心支持和激励妇委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促进广大女教工的身心健康、快乐工作。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新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培育我校团的工作特色亮点。

二、完成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7.抓住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的有限时间,按照A类建设单位规格,保质保量完成我校承担的11个项目和43项任务,按期通过项目验收。在实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大力推进精品开放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7门精品开放课程均要求上线,已是市级精品的三门课程要率先完成上线工作,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求通过行动计划建设的院系精品课程积极申报市精品课程的建设。创新创业课程要建成全校选修课,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条件。20189月前完成校内验收,201812月前完成全部项目与任务,迎接市教委验收。

8.加强实训室建设,积极开拓校外学生实训基地。重点建设外语类虚拟情景实训中心、会计虚拟仿真中心及跨境电商实训中心。试点会计实训室建成模拟会计事务所代理中小企业记账,指导学生完成模拟或实际操作。在深入广泛的调研基础上建立先进、实用的实训中心。欢迎企业投资冠名的实训中心建设,定向培养学生。在维护好现有学生实习基地基础上,努力开拓专业对口、岗位合适的新学生实习基地。20189月前完成实训室软硬件调试的建设并进行校内验收。201812月前完成实训指导书并对学生开放,迎接市教委验收。

9.加强骨干专业建设。按市一流专业要求,在教师队伍、市级教学团队、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合作单位、学生技能竞赛、国际化、社会贡献等方面,持续投入力量,加大建设力度,以期取得突破。加强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建立跨校联合领导小组与专业工作小组,制定中高职贯通管理制度,建立与中职校密切联系的工作制度。201810月前完成骨干专业建设,完成项目的校内验收。201812月前完成全部准备工作,以迎接市教委验收。20187月底前制定完成中高职贯通管理制度与工作制度的制定并执行。

10.切实加强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鼓励支持各院系和教学单位围绕骨干课程、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在教学团队建设、教材教辅资料撰写编纂、教学方法及手段创新、实训实验改进等诸方面,实施重点建设,着力打造培育若干具有标志性的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力争在下一轮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时取得突破。在此过程中,锤炼师资队伍,鼓励扶持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11.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进和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建设“行业岗位定向工作室”或“定向班”,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采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手段,推行行业岗位定向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提高定向培养学生比例。鼓励文化艺术类院系加强与社会文化艺术机构合作,设立非独立的艺术合作交流中心或艺术研究院,设立大师工作室,聘请相关技艺传承人,建立大师指导、相关教师领衔的教师团队,实施传统技艺学徒机制。20189月前初步完成现代学徒制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建设并校内验收,201812月前完成全部工作,迎接市教委验收。

12.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优化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的步骤,整理并优化现有办事流程,建设跨平台跨部门的线上办事大厅。扩大WiFi的覆盖面(初步拟定为1号楼与图书馆)。配合诊改工作建设信息平台,在学院现有的统一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建设适合学校的,并具有数据建模分析、预警建议能力的诊改数据诊断分析系统。确立总体方案,明确分布实施的计划。

13.充分发挥督导办、高教研究所的作用,积极开展职教科研,健全职教发展机制。以培养高质量高职学生为中心,以做强、做特、做优为目标,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根据语言类中高职贯通学生的特点,开展分层教学的研究与试行;研究互联网快速发展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探讨社会对高职高专人才需求变化与“专业+”培养方式的对接与匹配等。依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与产业行业需求,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引进师资,开设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公共外语课,为开设阿拉伯语、葡萄牙语专业创造条件;积极准备申报《学前教育》《空乘服务》等专业和《实用英语》(少儿英语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少儿美术方向)

14.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和做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积极发展和开拓非学历培训,拓展培训渠道,增加培训项目,增强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努力加强继教学院以“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和修订完善贯彻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内涵建设,重视并进一步搞好过程管理,促进继续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15.根据市教委要求,启动诊断与改进工作。参照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单位的经验,诊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发动阶段、对照与分析问题阶段、整改阶段、评估复核阶段。今年将完成诊改工作第一、第二阶段的任务。第一阶段将通过学习教育部、教委相关文件、请市诊改专委会专家指导、访问试点院校等活动,明确诊改目的与意义,明晰工作步骤与要求。学校将组建诊改工作领导与工作机构,成立学校诊改领导小组、诊改办公室、院系教学质量诊改小组、专业(课程)质量保证小组、学校诊改专家委员会等组织与机构。各院系、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适合本院系、部门实际情况的诊改方案。

16.第二阶段将根据诊改方案,对学校的现状进行深入研讨,梳理学校现有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及流程。打造目标链与标准链,各专业对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专任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和毕业生标准进行认真分析和确定;各职能部门对本部门的服务对象及需求进行认真分析,对本部门的管理职责标准、岗位职责标准进行认真分析和确定,为下一步的诊断与改进及接受市教委的复核做准备。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7.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纪安全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学风班风系风建设活动等具有我校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体教结合、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落实大学生军训计划。

18.繁荣社团文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探索与完善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努力使社团活动实现“规范化,多样化,精品化”发展。鼓励扶持成立理论学习型、学术科技型社团,规范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的发展,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家园,实践创新的乐园。

19.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影响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在保障学生充分就业的前提下,研究不同专业类别、不同生源地等类型学生的就业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就业质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培育更多就业创业工作基地,完善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及基层就业,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20.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开展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习惯;加强对团学干部培养培训,总结和推广辅导员助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开展班集体建设,推动学生自我管理,促进自主学习。

21.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规范心理健康咨询制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现心理咨询全天候服务,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对心理疾病的预防意识,增强学生对不良心理状态的抵御能力。

22.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图书馆建设,贯彻“空间立馆、资源兴馆、管理强馆,服务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办馆理念,发挥图书馆校园文化和育人功能;继续组织“傅雷杯”、“工商外-仁济”杯等传统自主品牌文化活动,同时研究建设新的文化品牌;在充分发挥、挖掘拓展“疾风迅雨楼”“中韩文化展示馆”“木槿影院”等传统文化设施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举办具有导向性、专业性、创新性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校园文化艺术节拟于20185月举行,第二课堂活动贯穿全年)

23. 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健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与管理体制,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网络,落实专人负责。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经费投入,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组织师生员工学习语言文字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相应的测试,提高师生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积极开展教工的普通话培训和测试,组织好一年两次的学生普通话测试,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20187月前完成整改,递交申请专家复核报告。

24.科学决策,制订切实可行的招生方案,充分发挥学校招生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招生措施落实到位,争取2018年招生人数继续保持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法纪法规,坚持公平公正。

四、加强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25.加大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稳定和壮大学校的骨干队伍。要培养和引进专业带头人,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扩大专业影响力;引进以高学历、高职称为主的骨干教师,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对外交流的水平和能力。

26.继续开展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的改革,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办法,实施学校内部职务聘任,明确教书育人和管理绩效导向,鼓励教师爱岗敬业,帮助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27.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轮训制度,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培训;推动专业教师参加实践和语言类教师海外进修学习。

28.改善教师待遇,提高保障水平。调整完善薪酬制度,重点提高教学、管理骨干的收入水平;改革行政职级管理办法,逐步提高行政人员的收入水平;调整和提高社保缴纳水平,完善教师年金制度,增强教师的获得感。

29.加强对兼职教师聘任和管理力度,非语言类专业要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增加对来自于企业的兼职教师的聘任比例,把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技术人员纳入兼职教师管理范围;语言类专业逐步增加优质外籍教师的编制,增加来自高校、企业兼课教师的出任比例;同时要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培训,特别是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的培训;支持和鼓励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

五、优化办学环境,提高学校保障水平

30.加快推进学校智慧后勤建设。提高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和管理。强化安全责任,签订三级安全生产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开展校园安全环境示范点和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学生宿舍消防报警系统建设。推进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模拟演练。开展学校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加强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31.加大对校内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推进“放心食堂”建设,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加强学校节能减排工作。争创绿色、节约型学校。完善能源监测系统,发挥节能监管平台作用,做好各用能单位的用能统计分析。

32.加强卫生、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推进高校卫生保健平台运行。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学生健康监测与管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生活基础设施改造修缮的投入。建设大学生事务中心,修缮5号楼~12号楼8幢学生公寓和5号行政楼等。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六、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33. 积极拓展与海外院校的交流和合作,适度增加和调整合作院校的国别和数量。开发学生赴国外就业项目,开发英国硕士预科项目,探索多渠道海外实习项目,推进学生赴海外短期学习项目。进一步提升和扩大我校学生海外专升本(硕)的质量和数量。

34.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外事管理制度,理顺合作院校和项目的关系,提高外事秘书团队办事能力。加强外籍教师的引进和管理工作,打通语言类外教通过海外合作院校选派教师来我校任教的通道,继续做好选派教师赴国外学习与培训项目。

35.努力协调各相关院系,做好已获批的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关工作;积极准备,再次申报《应用俄语(世界经济方向)》、《游戏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稳步推进与国外学校联合培养项目;完成所有专业课程描述英文翻译工作;探讨引进外国留学生工作;引进国际职业技能证书。

七、加强管理,提升办学效益,促进学校发展

36.深入开展高校综合改革,落实现代大学制度理念,探索民办体制机制优势,逐步形成符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体现民办体制特点,具有自身特色学校管理和运行体系。继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改革,在总结现已改制学院的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条件,推进尚未改制的系撤系设院的改革,进一步激发二级学院的活力。

37.KPI为抓手,实行目标管理。根据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做特、做强、做优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聚焦总目标,落实子目标,形成校、院、系、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链。树立业绩第一的理念,以过程彰显态度,以结果展示能力,形成以目标为标尺,以业绩为依据,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推进工作,促进发展。

3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努力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善共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实施干部任期制。干部任期制的实施先在学工口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通过轮岗,培养与培训,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促进干部队伍的梯队化与年轻化。

39.加强学校的规章制度建设,优化和完善学院管理组织架构,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校务运行的规范化,释放规范管理与制度管理的红利。

40.增强效益意识,开源节流,控制成本,杜绝浪费,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立足学校现有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提升教职工认同感、成就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8320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