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151

学风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态度,对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职业能力、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学风也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现就我校在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工作作以下总结:

一.组织建设

学校院长办公会议和二级院系例会定期研究学风建设问题,学校建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织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教务处、学生处、后保处、学校督导及各二级院系组成学风建设日常工作机构,结合各个部门学风建设的实际,认真研究学风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风气和氛围。


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

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认真考勤,及时上报,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放课。学校专业课实行“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联系,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加强学生考勤工作,教师严格课堂考勤,及时上报考勤结果,任课教师要严格将学生的考勤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并按一定比例记入课程考核总分中。

进一步推进过程性考试制度改革,将“终结性评估”转变为“过程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学生考核机制。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考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完成作业情况,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


.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本学年,学生管理工作“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努力提升学生工作质量,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服务三结合的学生工作模式”为总体思路。全体学生工作者从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日常事务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政治引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正面引导,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继续深入开展学生到课率检查、通报和整改工作,认真落实辅导员与任课老师交流等制度。狠抓考风考纪教育,与教务处、督导室等相关部门联动完善考试违纪处理机制,明晰相关职责与流程。完善奖励机制,以表彰优秀学生代表和先进班集体为契机,激励广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加强优良学风建设的自觉性。切实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学生自我管理。

加强日常宿舍管理,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对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从根本上杜绝宿舍安全隐患。开展 “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推动和营造干净、整洁、温馨、优美和谐的宿舍氛围。以宿舍为阵地,抓学生的基础文明,抓学生的学习风气,抓学生的生活习惯,抓学生的安全教育,规范学生在宿舍的行为,在宿舍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较大突破。

严格执行日常校园值班制度和节假日值班及宿舍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工作人员值班要求,切实做到每日校园值班“工作到位、责任到人”。进行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加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病、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技巧的宣传教育。

学风是大学生求学精神和治学态度的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不断分析学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的不断采取相应举措,努力把我校的学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