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96


一、学校网站概述

学校网站是学校的名片,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个性。建立自己学校网站是最直接的宣传手段。学校网站可以让地区内的人们了解学校,加强家校沟通和了解。同时学校网站也是师生展示风采风貌、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信息交流的新窗口。建设一个学校网站,主要可通过它为学生、教师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窗口,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主动获得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使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的切入口。


二、网站建设

(一)设计风格

网站属性:综合性网站;

风格:清新、简约风格;

形象:有统一logo图案。

(二)网站架设步骤

(1)建立网站形象

确定网站色调和风格,形成自己独特的形象,即以清新、简约为主的风格(蓝色为主,橙色为辅)

(2)网站信息布局

学校网站的主体信息结构及布局,它是总体网站的框架,所有的内容信息都会以此为依据进行布局,清晰明了的布局会使浏览者能方便快捷地取得所需信息,主体为总分结构,顶端为导航,以实现清晰明了的信息布局;

(三)后台管理

1.图片管理:对图片的管理包括添加、删除、修改,图片的内容元素主要包括如下:

(1)图片名称:图片的名称;

(2)所属栏目:即所属的栏目分类,分类由“栏目管理”中动态生成;

(3)上传图片:将图片上传到网站页面上;

2.栏目管理:一般是以设置图片或内容的类别做为栏目,在这里可以进行栏目的添加、删除修改栏目名、菜单的排序、类别排序、首页排序。

3.静态页管理:生成静态页面的栏目,包括关闭网站静态页面功能、首页更新静态页、列表页更新静态页、内容也更新静态页。

4. 用户列表:用户的各项参数设置

5. 系统设置:进行系统的参数设置,包括系统名称、是否允许用户注册、用户后是否需要审核

6. 密码修改:管理员密码的修改

7. 公告管理:首页显示的公告内容。

学校网站建设方案3篇学校网站建设方案3篇

8. 留言管理:对留言的回复,修改,删除。

(四)建设周期

1.网站需要首先注册备案(国家信息网络管理中心)需要一个星期

2.网站域名申请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

3.学校网站建设周期(页面较多,数据量比较多),大概建设周期为一到二个月


三、网站功能模块

主要栏目由以下部分组成

首页:首页将主要呈现整个网站最新资源链接,同时也反映出整个网站的整体风格。在每次更新的支持下,适时提供校园动态新闻以及其他突出学校特色的内容

学校概况:介绍学校的专业模块。

校园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突出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目标追求、领导班子、学校荣誉、校园风光等。

国际交流:学院于2002年底组建了国际交流学院,先后和各国的二十余所高校进行了互访,广泛开展合作、办学交流和积极筹办留学生教育项目,现已与多所院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教学科研:本栏目将随时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动态,反映学校的研究性学习发展情况;反映学校的校本教研的实施方案和成果;在此基础上,选择提供当今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文章,为教师的理论学习搭建平台。

处室导航:学校各类事务处导航

招生信息:学校招生信息的汇总

就业服务:实习管理与就业服务的平台

学院工会:学校工会的概况、分支机构,相关动态的平台

信息公开:学校专门建设的信息公开栏目

文明创建:争科技发展之先,创和谐校园之优

附属中学:附中办学历经八载,以学生发展为指导,工商附中努力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办学特色。


四、网站保障

(一)组织结构

学校成立负责网站内容建设、网站技术中心负责网站的规划和技术工作的专门小组。各小组通力协作,各司其职,能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能及时上网浏览学校语言文字信息,各项工作要求正逐渐变成正常的信息习惯。

(二)管理机制

学校网站需申请了教育网站备案号,并且建设各类运行与管理制度,如域帐号管理制度、文件夹权限制度、IP管理制度等,数据库每周备份一次、网站源文件每月备份一次、文件库每年备份一次,并针对各类故障都有应急预案。

(三)网站维护

学校建设网络管理服务系统,24小时进行全面的网络管理与监督,同时对各种交换机和服务器进行性能监测,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以各种方式通知管理员。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