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第七课:《“一带一路”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169

12月13日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我校大一学生代表讲授了“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七课:《“一带一路”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部分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冉蓉主持。



首先,段老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与内涵做了详细讲述,从历史视角剖析“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含义与意义。然后,阐述了“一带一路”语言先行的必要性。“一带一路”沿线地缘错综复杂,语言众多,文化灿烂。通过语言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信任和友谊,探寻不同国家在文化、利益方面的契合点,促进文化互鉴和彼此认同,夯实民意基础,深植社会根基,可为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创造有利的条件。之后,段老师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在人才,这决定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才的需求,可知“一带一路”建设缺乏语言类人才,尤其是语言+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我校学生应该依靠学校“外语平台+职业技能模块”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语言与技能的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人才。同时,段老师通过流程图直观描述了当代大学生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与我国“三步走”时间点相重合,每一位青年人都应有参与其中的义务与责任。最后,通过讲述大专生张淑萍成为一名“世界形象大使”的故事,号召同学们去理解学校校训“明德至善、融通中外”的含义。通过王聪、廖容、汤洋等优秀校友的故事,让同学们树立“自立自强,志存高远”的理想。介绍冯达、鲍震邦的职业历程激励同学们“奋发努力,逐梦人生”。

冉蓉老师对段老师的报告做了点评发言,并要求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习,走好脚下每一步路,牢记使命,明确青年学生应有的担当!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