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第二次机会”校友王聪做客“学子讲坛”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223


12月24日晚,“学子讲坛”第十期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开讲,我校17届优秀毕业生王聪应邀做客,以“未来即在当下”为主题,向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三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留学及就业经验。



王聪说,以校友身份再次回到“学子讲坛”与学弟学妹进行交流,是希望通过分享自身经验所得,帮助大家明确目标,让大家有所受益。他向现场同学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明天就要去应聘一家很好的公司,你能交一份怎样的简历?”带着这个问题,王聪讲述了自己大学以来的学习与生活。曾经,作为一名专科生,他不是很满意自己的学历,对自己的简历也十分不满意。所以,入学后他便做了一份最原始的规划:在专科期间先专本套读,大三再选择专升本考试。他认为,学习是大学的主要任务,但不是唯一的任务,综合能力的提升很重要。而参加比赛,可能是大家拥有的最公平的舞台。王聪在本校参加的第一次比赛是“星光计划”口语大赛,当时仅获得了校内第二名的成绩,在只有1名指定选手的情况下,他只能与其他20余名同学一起等待被抽选,当1/20的小概率幸运降临到他头上时,这份来之不易的“Second Chance”让他无比珍视,他也相信“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拼命努力备赛、参加市赛,最终从市赛到国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说,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第二次机会,希望大家在大学校园能够抓住一切机会去历练自己。针对大家感兴趣的英语学习,他认为“Words matter, wonders happen”,但是词汇的学习不仅仅是背单词,他建议结合英文释义与例句进行学习。

之后,他将自己的留学经历娓娓道来。他建议,大家首先要摆正心态,国外读本与国内读本没有好与坏之分,更多的是看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他在评估自身情况以及听取了陈诚等老师的建议后,最终选择去英国读本,这一年的留学生活给了他极大的启发。在国内,英语好似乎成了他的标签,但是到了英国,这个优势完全被磨平,英语只是他的一个基本交流工具。意识到差距后,他在英国的这一年,除了感受当地文化、努力学习技能,更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以“全A”成绩毕业。王聪说,这一年很艰辛,但对这一年很满意,他最终做到了“全A”毕业,并且实现了有效的时间管理。

最后,王聪讲述自己近半年的就业小故事,帮助同学们理性认识职场和就业。他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专业的重要性,但其实这不仅限于职场,大学生活亦是如此,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努力实现自我优化、尽全力做好每件事。



“你的未来,其实也藏在很多你还不以为然的细节里。”王聪如此这般寄语他的学弟学妹。

本期“学子讲坛”在欢快互动中圆满结束。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