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中华经典,传华夏文化——“中华诵•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23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奏响属于新时代的华美篇章,也为了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重要典籍、诗文的热爱,培养学生对朗诵的兴趣,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5月15日晚,由我校基础部、校团委主办,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分团委承办的2019“中华诵•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在四百人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比赛的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基础教学部主任沈李,学生处处长陈瑜,教务处处长张磊,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曹鑫海,校团委副书记薛正豪,基础教学部卜兆以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分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



精彩的开场舞表演后,副校长段仁启致辞。他指出,中华颂作为我校经典的文化品牌活动,对全校师生文化素养的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身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光大其内涵的责任更为重大。



接着,朗诵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各学院的7组选手用真挚的情感,以诗词配乐、激情朗诵、诗文组合、情境表演等多种形式,或慷慨激昂,或深情款款,或浅吟低唱,精彩演绎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名篇。其中,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我的祖先叫炎黄》气势磅礴,朗诵者以丰富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及或深沉或高昂的音调赢得高分夺得一等奖。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他们带来的诗朗诵《讲学》令人眼前一亮,朗诵者们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学子的青春面貌。商学院诗朗诵《传》以独特的表演形式荣获三等奖。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轩辕赋》、创意设计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光的赞歌》和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我的祖国》获优胜奖。最佳台风奖由夺人眼球、声入人心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我的祖先叫炎黄》斩获,最佳创意奖由商学院铿锵激昂的《传》获得,而最佳表演奖则花落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轩辕赋》。



教务处处长张磊作为评委代表,从各参赛队伍的舞台表现力、诗词朗诵功底等方面逐一作出点评。孔子曾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正是因为热爱诗词朗诵、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才相约在此为之拼搏奋斗,她表示,希望我校师生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校合唱队带来的优美歌声中,本次比赛顺利落下帷幕。  



古人有云:“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行诸歌咏。”朗诵既是情感的展露,也是志向的申发。唇舌相击,语音袅袅;诗文吟罢,口齿留香。此次朗诵比赛不仅歌颂了美丽的祖国,传承了中华经典,更能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跳跃飞扬的音符,抑扬顿挫的声调,缔造了今日华彩的乐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商外学子将始终恪守本心,为之奋斗!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