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快时代——《新京报》记者来新媒体与文法学院讲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182


5月21日下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13137教室举行了关于如何设计与制作闻短视频与校园短视频的讲座,主讲人《新京报》我们视频拍摄运营华东区主管李卿老师,出席讲座的有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院长陈小明、新闻采编和影视编导专业的部分教师,讲座由陈小明院长主持



《新京报》是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综合类大型城市日报是中国第一次两个党报报业集团合作办报,是中国第一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跨地区经营的报纸,是一份高度密集覆盖北京市场的强势新主流纸质媒体。

主讲人李卿首先通过视频案例讲解短视频碎片化、社交属性、创作门槛低三个特点,告知大家短视频相比文字和图片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占有更大的优势,且短视频能够更好包容和承载信息。接着,他介绍了短视频的两个分类强资讯与泛资讯强资讯中新闻价值、核心现场与核心人物作为重点被提及,泛资讯类包括信息价值、核心故事、视觉价值与热点价值。讲座中,他重点为现场师生介绍了多种短视频的设计和制作流程。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学院教师王春月就当下梨视频澎湃视频与新京报短视频的区别新京报视频的选题来源记者的日常工作等进行了提问,关于这些问题,李卿老师进行了系统且深入的回答新京报短视频在关注热点的同时在政策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相对于其他短视频平台来说更为保守,在选题方面需在大量上报的选题中进行挑选,通过线索题材与官方报道结合分析来决定是否报道。他总结道,一名记者的日常工作就是围绕着“三题”展开,即“找题、报题、审题”。

最后,学院新闻采编和影视编导专业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李老师的讲座对学生学习设计、制作短视频有着很多启发,鼓励同学们尝试制作短视频报道,将所学的专业技能融入到实践当中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