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141



2019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求,以贯彻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为引导,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以追求卓越的工作取向,对标优质标准,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做特、做强、做优,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2019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切实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建立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增强广大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按照巩固阵地、抓住载体、增强活力、对标争先的要求,抓紧抓实“三会一课”、推进党建项目化建设和示范性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联建工作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教育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健全党员发展规范流程,坚持按计划、重标准、精准培育、择优发展,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落实“上海民办高校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民创B类”项目和党建研究项目,做出特色亮点。

3.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三圈三全十育人”综合改革要求,构建我校特色鲜明的大思政格局,充分把握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建设以思政课程为核心、“开放中国”选修课为拓展、“中华传统文化精要”综合素养课为基础、专业课育人为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完善学校思政工作组织领导机制,由思政教学部统筹5+X教研室建设、促进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思政育人落小、落细、落实;围绕特色办学、增强教师育人理念、利用现代传媒、社会资源、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完善统战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教学骨干、退休后来校工作的老同志、海归教师的关爱帮助和政治引导;进一步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运行机制,支持工会、团委根据上级组织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加强学校“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员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发展力。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彰显学校特色和亮点,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果。

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指引,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6.积极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上海市《关于推进高校分类发展,实施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方案》,对标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立校院二级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机制;参照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标准,培育特色高水平专业,争取我校有专业入选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为在5年内建设成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做好发展规划,制定培育措施,打好建设基础。

7.做好《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验收工作。根据优质高职校和骨干专业建设方案,继续推进我校优质高职校和5个市级骨干专业内涵建设,争取通过市教委对我校优质高职校和骨干专业的验收;根据上海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要求,积极准备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8.加强与兄弟学校的合作,积极开展高本贯通专业申报工作,推动形成“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相衔接的现代职教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中高职贯通专业一体化建设研制贯通专业教学标准及教材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与实施

9.加强校企合作,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吸收校外单位担任理事单位,聘请校内外相关人士担任理事。整合资源,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产教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紧密对接。

10.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研究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的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的要求,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开展实践性教学研究,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实训室的管理,研究实训室统筹安排与使用机制;配合专业建设完成现有实训室的设备更新等工作。

11.研究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1+X证书制度)工作,总结推广我校已有的两个双证融通专业建设经验,申报新的双证融通项目;筹建托福和英国剑桥商务英语考点。

12.做好2019年新增专业和专业方向的建设工作,做好2018年新设专业的中期检查工作,优化专业设置,开展阿拉伯语新专业和其他新专业(或专业方向申报工作

13.加大课程建设力度。继续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网络平台上的运行,提高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覆盖面,改善课程质量,为申报市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准备;做好网上课程平台功能的完善;建立校院两级精品课程培育机制,2019学校培育4课程,争取申报市级精品课程

14.鼓励师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拟定校内教科研项目申报指南,有重点地开展校企合作教材建设项目;继续组织校外横向和纵向课题申报;加强科研管理,落实全校科研管理职能部门;修订学校奖励政策,削枝强干,向政府关注、社会重视、具有重大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倾斜。

15.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十三五”发展规划,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组织2019年普通话水平、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充分发挥好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举办读书节,开展好系列读书讲座等各类语言文字相关校园文化活动。

16.做好招生工作,运用多种途径加强招生宣传,密切与本市及外省市教育考试院、教委规划处的联系,科学投放招生计划,用足招生指标,学生报到数不低于去年,生源质量高于去年;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和做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积极发展和开拓非学历培训,拓展培训渠道,增加培训项目,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促进继续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提升提高继续教育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积极探索育人新路径,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17.坚持问题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从实际出发,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健全“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思政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机制,坚持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和效能优先的原则,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18.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培训机制,以“A-TALK辅导员论坛”为阵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精品讲座,开拓工作思维共享工作经验,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其理论内涵;适时调整工作模式,加强对学生在第二课堂、社团、网络等场所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开展“文明宿舍”等评比活动;建立以宿舍楼为单位,以住宿辅导员为主,宿管人员协助,学生宿舍目标管理制度,加强文明宿舍建设。

19.深入开展校风学风建设。持续深入地进行学风建设,狠抓课堂出勤、考风考纪;切实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学生自我管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退役士兵三支队伍的骨干作用;研究落实“德智体美劳”的人才培养要求,加强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对“劳”意识的培育,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学生“劳”的能力与表现进行考核,引导广大学生爱校荣校,自觉维护宿舍教室校园整洁稳定,共建和谐校园;及时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和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树立底线思维,做到年度学生违纪率、报案率低于去年;年度学生流失率低于去年;年度学生欠费率低于去年。

20.完善助学体系,进一步规范困难生认定方法,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继续做好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鼓励学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助学项目;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感恩、诚信、榜样教育等专题活动,提升学生的诚信责任意识,以积极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

2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现心理咨询全天候服务,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对心理疾病的预防意识,增强学生对不良心理状态的抵御能力。

2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繁荣社团文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探索与完善社团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规范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家园,交流的乐园,实践的天地;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其他中外优秀文化推广项目;积极推进体教结合、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

23.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密切与企业联系,不断扩大就业实习基地,发挥学校与学生的积极性,保持学生就业率和签约率不低于去年;依托去年获批的“上海高校创业指导站”,继续开设“创业梦想班”,组织模拟创业大赛,开展创业服务与指导工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保障措施

24.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师轮训制度,推动专业教师参加实践,建立对教师职务晋升时企业实践环节考核,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增加培训工作预算,落实工作计划;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

25.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培养和引进专业带头人和教育教学管理的骨干力量,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对外交流的水平和能力。

26.深化岗位管理改革,推进行政职能部门岗位分类管理,在不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管理绩效的同时,逐步提高行政管理岗位人员的待遇水平,重点保证教学、管理骨干人员的收入水平;改革和调整教师年金制度,加大对临近退休人员的加速积累力度,提高保障水平。

五、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走特色发展道路

27.继续推进教育的国际化,引进国外优秀教学资源、办学理念,拓展适合我校发展,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合作项目,切实办好已有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拓展与国外学校合作的联合培养项目,开发与国外企业合作的学生海外实习项目。

28.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深入探索白俄罗斯戈利梅大学汉语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全面搭建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培训的多元化、多层次立交桥,完善“预科”、“专升本”、“专升硕”和短期留学项目。

29.加强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增加外籍教师的人数,发挥外国专家、短期来访外国学者和留学生作用,鼓励其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共同研讨学术问题。

六、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体系,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30.完善目标管理制,在总结2018年二级学院实施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向学校职能部处延伸,推行全校全系统目标管理通过强化目标管理,激发活力,改进工作,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加强二级学院自主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奖励有机统合。

31.对标上海市高校分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分析现状正视差距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固强补弱提升,使我校38项可比性指标排位有所升,主要可比性指标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社会服务能力

32.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部门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工作的服务、保障和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与加强学校资产管理,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资产信息化管理,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33.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安全责任,严守安全“红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政治安全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完善网络與情应对机制,建立学校稳定工作月志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努力形成政治安全、校园安定,师生安宁的和谐校园氛围;开展校园安全环境示范点和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对校内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34.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生活基础设施改造修缮的投入。实施教师公寓、5号行政楼修缮工程2幢博士楼和学前教育教室等项目改造工程,优化学校育人环境积极推进金山校区的建设使学校的办学条件有进一步改善加强学校节能减排工作争创绿色、节约型学校完善能源监测系统,发挥节能监管平台作用,做好各部门的用能统计分析,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352019年是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教育现代化离不开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根据《上海市教育法治建设“十三五”规划》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启动我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并于10月底前完成创建工作。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311

—  11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