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16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上海教育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上海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2019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现将2018-2019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91-20198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查看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办公室(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东路188号,邮编:201399,电话:021-68020621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高校和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2018-2019年度我校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一)健全工作机制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在原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为依据,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推动指标清单落实

1. 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对照《2018-2019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实施方案》中“2018-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版)”,构建了一级指标5大项、二级指标25项公开指标内容。学校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信息公开责任人,将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公开部门、公开人员,主动发布最新信息、重要信息和服务信息。

2. 推动决策过程公开。在信息公开网公布学校“十三五”规划、年度计划、年度计划补充要点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

3.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围绕师生关切的生活学习各类信息,比如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学生实践(实训)计划、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等分类上网,方便师生了解制度,知晓办事流程。

4. 结合学校特色,重点围绕国际化办学亮点,主动发布学校信息,公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途径

1.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xxgk.sicfl.edu.cn)公开情况,本年度共计公开信息337条;

2. 通过学校主页以及各院系各部门分网站等网站公开情况,本年度学校主页共计公开信息375条,各二级院系、各职能部门网站共计公开信息256条;

3. 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情况,本年度共计推送微信公众号103条;

4. 通过校园网络电台、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公开信息;

5. 通过教职工大会、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议、各类座谈会等公开学校信息;

6. 印发学校行政及党委文件并及时发布,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7. 通过定期编制学校年鉴、大事记、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资料公开信息;

8. 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办学地点、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历史沿革、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学校决策机构形式、学校章程、学校规章制度、办学许可证、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决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

2. 规划计划: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3. 教学管理: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专业建设规划、教学评估结果、重点教学项目建设情况、学生实践(实训)计划、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

4. 普通高校招生:公开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依法自主招收退役士兵、秋季考试招生政策、招收资格、招收章程、招收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服务;

5. 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6. 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7. 教师人事: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双师型教师简介及聘用情况、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人才工作信息;

8. 财务与资产管理: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民办学校年度审计结果、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9. 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招标情况、中标结果;

10.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交流项目;

11. 监督工作:公布学校监督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

12. 后勤保障: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13.其他事项:对外宣传、网上公示;

14.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联系方式、处理流程、办理期限、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要素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在信息公开网公布监督电话及投诉受理邮箱。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

1.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需加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

2. 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1.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范围,加紧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

2. 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

3. 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检查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101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