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33


与时俱进 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第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9年,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2019年重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按照“做强、做特、做优”工作要求,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把学校建成“具有外语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道路上,各项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下我从八个方面汇报2019年学校工作情况:

一、抓严党建凝聚合力,政治保障更加有力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委三大主体责任。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宣讲活动、官方微信推送、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工作;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构筑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出台《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规定》等文件,做好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处置校内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和舆情事件。学校加大新闻报道力度,注重校园品牌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的联系,努力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学校获批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项计划1A类和5B类实施项目。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进学校发展。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分别为广大党员上了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党爱国相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基层党支部也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在主题教育期间,我校上报的“打造傅雷校园文化,探讨思政育人新路”特色案例被上海市委宣传部录用,相关内容被《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东方卫视、新闻综合等主流媒体报道。

二、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育人新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学校开展了专业课程思政改革,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到了思政课和专业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寻访红色印迹,建立内史第(黄炎培故居)、新场镇果园村、上海风电科普馆等校外教学实践育人基地,并组织业余党校学员至黄炎培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学校开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开放中国》,“中华传统文化精要”综合素养课,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程研讨会,积极发挥图书馆文化服务和育人功能,打造傅雷校园文化,并使之逐渐呈现外溢现象,成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首批示范性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浦东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学校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举办了12期辅导员“午间工作坊”,探讨分享育人新路径,不断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学生工作中,学校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扎实推进献血、征兵、军训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校注重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成立第一届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学生工作以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形式呈现、多场域运作和多层面影响”模式为目标,助力“三全育人”工作。

三、抓牢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成果显现

 本年度,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完美收官,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持续推进。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学校开展了校内一流专业遴选,研究出台了《专业建设成果培育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申报了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成为web前端开发的试点,成为我校参与职教大变革的先行者。学校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本年度恢复空中乘务专业招生,2019年招生专业达到28个专业(含方向)。学校开展了2019年度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完成市级“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申报培育工作,完成高等教育质量年报编制工作,完成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进一步梳理了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制度,理顺了贯通管理机制。在今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中,我校在22所应用技能类高职院校中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4名上升为第9名,在民办院校中位列第二,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学校。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地方经济发展,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举办了“第十届长三角韩国语教育研讨会”、第五届“工商外杯”长三角高职高专韩国语技能大赛,召开了第四届长三角高职高专韩国语教学协作组会议;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召开了首届高等职业院校“一带一路”小语种教育论坛。此类活动的举办加强了各院校小语种专业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培养外语类复合型人才开拓了思路,拓展了资源共享的路径。

 据统计,2019年度学校获得团体奖项6个,教师获得各类个人奖项12个,学生获得各类奖项38个。其中特别突出的有:邹满升老师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育才奖、学校荣获第八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张弛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个赛项目特等奖、鲁诗敏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个赛项目一等奖、国旗护卫队荣获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一等奖、诸葛欣雨荣获第十届外研社杯全国职业院校英语写作比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高美华老师荣获2019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课组二等奖等、杨丹同学荣获第五届“工商外杯”长三角高职高专韩国语技能大赛演讲比赛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我校师生的风采,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四、奋发有为全程聚力,招生就业再创佳绩

2019年,我校招生工作团队在全国高职高专类院校招生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认真分析形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冒着七、八两个月的高温酷暑,奔波十几个省市,为学校招生工作再立新功。2019年完成录取新生3866人,实际报到人数为3465人,录取报到率达89.63%,刷新了学校招生历史最高记录,录取报到率位于全市同类院校第一名。

 学校组织了大型校园招聘会、多场次企业专场宣讲会,不同类型的就业创业专题辅导讲座,并针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个性指导服务,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有效服务和帮助。学校不断拓展就业实习基地,新增10余家校企合作单位。2019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49%,签约率达98.99%,名列同类院校前茅。

五、贯彻人才强校战略,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教师进修、教学技能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育等工作。学校重视骨干教师的培育,持续推进第四轮骨干教师激励计划,进一步提高了中层干部薪酬待遇,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聘请一些985学校教授担任学校顾问、兼职教授,引进体育专业和法语专业带头人,改善了师资结构。学校今年新聘任3名副教授,15名讲师,首次实行非教师系列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有8名教职工获聘中级专技岗位,学校教师职称、学历、学位、年龄结构日趋合理。

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营造浓厚国际化氛围

 国际化是工商外的一大重要特色。2019年,学校进一步拓展了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展校际合作领域,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2019年,我校学生出国专升本(硕)留学、国(境)外短期学习、国外实习及游学共计190名,其中出国(境)专升本(硕)留学116名,短期学习49名,赴美暑期实习25名,学生出国(境)专升本(硕)留学人数有明显增加。学校共接待了9个国家32批次的海外大学与机构的来访,其中有8所学校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书。学校引进外籍教师的工作也出现新的发展趋向,已同国外合作院校达成意向,在我校设立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每学期将接受2-4名合作院校的研究生来我校从事其母语(英、法、德、西语)教学实践,同时,我们还将从加拿大卡普顿大学引进师资来校讲学,这一举措不仅能够填补我校英语外教的短缺,而且能够为未来的加拿大卡普顿大学语言考试中心落地工商外打好合作基础。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获得招收港澳台学生的资格,并将于2020年秋季开始单独考试招收港澳台专科学生。学校留学生教育继续稳步发展,今年共招收来自9个国家82名留学生,比2018年多14名。另外,学校还积极开展优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将白俄罗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请进了校园,为中国与白俄罗斯学生的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七、弘扬“工商外服务”精神,挖掘资源服务社会

 学校的五大功能之一是服务社会。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我校积极参与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举办了以“汇智、创美、手工体验”为主题的职业体验日,吸引了全市各区县近百名中小学生、《少年日报》小记者团来校参与活动,南汇二中学生到图书馆开展了职业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中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了解。

 我校重视并不断发展面向社会的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积极为社会人员和在职职工开展教育培训。2019年成教在校生为1297人,自考助学人数为1011人。2019年学校社会培训取得标志性突破,开展了12批次覆盖全上海23个市、区级法院和专业法院1200多名从事书记员工作的“上海法院书记员(文员)基础轮训”工作。这是我校服务社会、探索合作培训的一次可喜尝试,深化了学校与上海地方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形成学校与社会的良好互动。

八、精抓细管促进发展,办学活力持续释放

2019年学校首次实现了全覆盖的部门目标管理制,并根据部门目标管理任务书进行了年度考核,增加了考核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绩效管理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学校积极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加快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步伐,编制《行政管理制度汇编》《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等文件,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组建资产管理中心,规范资产管理,构建信息化发展新格局。学校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组织专项安全隐患检查,完成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签约工作,升级校园技防管理平台,在三个主校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提高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水平。学校完成博士楼、教师公寓的改建修缮、五号楼装饰工程、学前教育的琴房和实训室等建设和维修工程。根据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法规要求,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校园环境和教学、生活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

 以上八个方面的进步是全体教师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结果;是全体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结果;是全体工作人员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深深的敬意!希望我们在2020年能够百尺竿头、继续前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也存在一些仍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师资队伍结构尚需优化,“双师型”教师偏少;部分专业缺乏高层次专业带头人和创新人才;科研总体实力不强,缺乏高层次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基础薄弱,尚未突破以外语专业为特色的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瓶颈;对照“职教20条”,我校在“双特高”和“双一流”学校和专业建设方面差距较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标志性成果任务艰巨。下一阶段,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将在近期召开务虚会,研讨明年工作,所以,明年的工作我在此不作细谈,通过研讨后再细作规划。希望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想方设法破解各种难题,同心协力“做强、做特、做优”,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2020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职教20条”改革要求,找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路径,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队伍、投入和管理的保障,结合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新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分类管理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发展道路上的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把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多元、更加开放,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流民办高校而不懈奋斗!

新年将近,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