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112


学风建设是一个学校管理、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学风建设要结合学校半血实际与特色,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在此基础上,我校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工作采取了以下一系列措施。

.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全校学风建设组织体系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主要对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同时,下设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各二级学院教学及学生工作副院长为成员,开展具体的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就本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协调及落实。各部门、学院积极配合,有效协调,将学校的学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风气和氛围。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

全体教师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学生考勤工作,教师严格课堂考勤,及时上报,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放课。进一步落实领导听课、期中教学检查等制度。学校专业课实行“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联系,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过程性考试制度改革,将“终结性评估”转变为“过程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学生考核机制。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考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完成作业情况,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

加强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督查,完善学生、同行、督导相结合、互联动的评价机制,提高督导效果。加强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教风检查、评比活动,梳理典型事例,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 激发学生学习主体意识,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通过发挥学生在学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来促进良好学风的建设和形成。在学生工作中,发掘思想政教育的目标引领作用,重视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拓展社会实践渠道,以此来实现和增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

结合社会热点、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新生军训、志愿者活动、勤工助学,第二课堂等为依托,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及社团活动,在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纪安全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学风班风院风建设活动等方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形成长效机制。

认真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正面引导,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疫情期间保证线上主题班会正常化、多元化,根据出现的特殊情况或现象,开展专题班会讨论等活动。

抓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退役士兵三支队伍,利用优秀学生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情况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积极号召作用,引导广大在校学生爱校荣校,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共建和谐校园。

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缺课检查、通报和整改工作(线上教学期间执行进班级教学群听、巡课制度);狠抓考风考纪教育;切实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学生自我管理;及时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和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

学风是大学生求学精神和治学态度的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不断分析学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的不断采取相应举措,努力把我校的学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