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41


秋季正处于夏季和冬季之间,夏季和冬季的传染病都有可能在秋季发生,所以说秋季也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初秋时,气温较高,即“秋老虎”,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甚至可能爆发流行;到了晚秋,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秋季常见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

一、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

1.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可引起流行、爆发和大流行。人群普遍易感。临床特征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水电解质紊乱和周围循环衰竭,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2.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经消化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临床特征为发热、全身中毒症状、相对缓脉、肝脾肿大、玫瑰疹等。

3.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

4.甲型肝炎:是由通过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发病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在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及感染率最高。主要表现为发烧、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肤发黄、肝脏肿大等。

5.肠道病毒EV71感染性疾病:肠道病毒EV71是人肠道病毒的一种,简称为EV71,常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峡炎。重症患儿可出现为肺水肿、脑炎等,统称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三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可感染。

★ 秋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措施

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以饮食卫生为重点,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加强自身防护:

1.提倡良好的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管好饮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实行分餐制,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2.加强个人防护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床铺保持干燥整洁卫生等。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3.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上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二、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军团菌病、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 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

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进行疫苗的接种:如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等。

  

三、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 虫媒传染病预防措施

这种传染病预防的最好措施是防止被蚊子叮咬,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子。如果不能保证彻底灭蚊,则需要有效的防蚊设施。对早期发现的病人,应早期诊断、早期隔离,防止病毒传播。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后勤保卫处

2019年9月26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