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上海市文教结合2019年工作要点》工作参与方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113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下发的《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上海市文教结合2019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上海市文教结合2019年工作要点》参与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着力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主流文化校园传承弘扬、促进文化创意产教融合等为重点,扩大文教结合工作的双向服务辐射效应,进一步发挥跨界融合的独特作用,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个品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着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坚持把人才培育作为核心任务,坚持把深化文教结合资源共享作为关键举措,发挥文教结合的制度机制优势,促进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举措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组织相关部门对《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上海市文教结合2019年工作要点》进行专题学习,成立各项专项工作的工作组,由学校分管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结合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五项工程、十大平台、五十项目”的工作体系,探索我校参加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推动学校各项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作组组长段仁启

成员:沈李徐华王秋凤傅建辉张磊王松林陈瑜杨艳玲薛正豪张虹邹满升(排名不分先后)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具体负责工作组日常工作

2.认真组织培育上海市文教结合的各项工作。

(1)参与“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校内教学实践基地有文化长廊、“疾风迅雨楼”傅雷生平陈列馆和中韩文化交流中心;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有内史第(黄炎培故居)、上海风电科普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浦东新区新场镇果园村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类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发更多有意义的项目,带领更多青年,为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基础部、团委)

(2)参与“高校红色文化资源发掘计划”,整理挖掘本校历史上的办学遗迹遗存和其它红色育人资源,申报建立1个育人基地;开发形成一批党建和理想信念教育品牌项目,进一步丰富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和育人资源。(党办、基础部)

(3)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计划”,充分运用上海各类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充分运用上海改革开放40年建设成果,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开展主题思政教育,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做客“人文素质大讲堂”,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师生“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开展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实现文化育人;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举办“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青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上海高校学生理论社团联盟成员单位,也是学校唯一的学生理论社团。发挥学生社团作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通过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思政课读书比赛、“理论之星”评选等形式,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础部)

(4)参与“高校文化之旅开发支持计划”,充分发挥高校历史文化、展示展览、文化艺术活动、建筑文化等的旅游价值,丰富上海都市旅游业态,提升学校的社会宣传知名度和美誉度。(宣传部)

(5)参与实施“非遗校园传习教育计划”、“传统工艺进校园计划”,推动非遗传统文化传习传艺传承及“老字号”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积极申报建设市级“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充分做好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打莲湘”在我校的校园传承,在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中,了解浦东地域文化,提高艺术审美素养,从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号召学生发挥“传帮带”作用,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者、继承者变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者、传播者,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新媒体文法学院)

6)参与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军乐团进校园计划”,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根据我校学生身心特点,统筹安排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上海轻音乐团来校开展“铜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音乐会,使艺术经典展演成为我校的“四季歌”。(团委)

7参与开展“军乐团进校园”活动,创造条件邀请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武警军乐团等进校园,开展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学工部、团委)

(8)参与实施“相约经典学生公益票项目”,组织学生走进艺术殿堂,接受经典文化浸润,零距离亲近艺术、聆听大师,体会原创戏剧魅力。(学工部)

9)参与实施“戏曲进校园项目”,创造条件邀请京剧、昆曲等民族艺术,沪剧、越剧等本土艺术精品剧目,以及歌剧、交响乐等世界艺术进校展演,提升师生对优秀传统艺术的欣赏水平。(团委)

10)参与实施“高校实体书店建设计划”,建设一个特色实体书店,完善校园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阅读需求。(图书馆)

(11)参与实施“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建设计划”,依托相关文创园区、文创企业设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展金山农民画传习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提高文创基地建设层次和水平,使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行业,了解前沿进展,使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创意设计学院)

(12)参与“学生文创作品展示活动”(汇创青春),定期举办校内学生文化艺术创意作品展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组织的社会性文创作品展示,使之成为我校学生创业就业、作品孵化的重要途径。在2019年报送9个项目,其中三个项目获奖的基础上,组织征集推荐更多优秀作品参赛,获得更好成绩。(团委)

13)参与实施“上海校园电影院线建设支持计划”,推动我校校园影院链接国家数字电影片源库,实现学生在校观影、公益观影、绿色观影。(院办、学工部)

3.积极申报上海市文教结合各级各类项目按照项目要求及时开展工作严格用好各项经费,结合标志性成果和制度性安排,发挥制度创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服务,营造文教结合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年11月20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