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20年教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16

  

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服务教育发展大局、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两个意识,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配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完善基层组织,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作为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校工会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认真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开拓思路。在实际工作中,校工会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2020年春节,一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从武汉发展起来,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工会配合其他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加强宣传,利用学校微信平台宣传抗疫防疫知识,再是配合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由工会小组长每日测量教职工的体温,实训中心还专门开发了健康天天报OA系统模块,教职工每天上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校工会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的组织和建设工作,由于民办高校人员流动率大,及时根据二级学院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完善补充基层工会组织,对基层工会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注重选拔热心工会工作,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教职员工担任基层工会负责人,确保工会工作的延续性。目前学校已经全部完成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八个二级院系,一个公共基础教学部和各职能部门共设16个工会小组,共有393名工会会员,做到了会员的全覆盖。党建带工建,基层工会的设置基本和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条线相同。充分利用 “SICFL工会之家”微信工作群,对上级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下达,同时也将基层的工作诉求及时上传。微信工作群的实时互动性和传播及时性为了解工会会员民情民意,汇集教职工的民心民智畅通了渠道。

二、积极探索民主建设,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创新校务公开

我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工)代表大会,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教代会我们稍稍做了会议形式上的调整,但是该有的程序是一个没有减少。同时,学校对中层干部的选拔、申报市级团队和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奖获奖名单、发展党员名单、优青、晨光计划申报等事项都及时进行公示。在学校工作群、QQ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学校的各种动态,实行校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学校继续建立校级领导联系教学院系制度,拓宽听取教职工意见的渠道,也使广大教师便于参与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校工会也配合上级工会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工会办公室和财务及时做好季度和年报工作,上交各种表册,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

三、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切实解决职工困难,积极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为准确地掌握困难职工的生活情况,使他们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校工会在工会工作会上多次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要将教职工的困难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以便认真做好生活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教职工的补助工作。确保了困难教职工能及时得到帮助。校工会在疫情期间也坚持产、病、丧的“三必访”制度,并提高慰问幅度。2020年度共探访13位教职工,发放补助和慰问品9667.9元,对身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学校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金,并积极帮助办理大病理赔工作。由于疫情关系,非常人性化地将延长体检时间从三月底延长至今年9月20日,确保每一位在沪或者返沪的教职工都能享受到体检的福利。工会联合食堂每周一到周四推出系列“冬日暖心汤”活动。

今年是第七年为教职工办理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在自愿办理的基础上,基本做到在职在编交金人员办理的全覆盖。今年继续为每位在职在编教职工购买了《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B类》两份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医压力。

四、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各种活动,持续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疫情过后的下半年来,校工会坚持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据目标,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创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中心工作。女工委开展了2019-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评选,经过分工会推荐,事迹介绍,无记名投票、公示等程序,共有十位女老师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并有五个单位获得三八红旗集体,并积极推荐教务处处长张磊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的三八红旗手的评选。宣传部已经开始制作宣传展板,明年开学我们将召开三八妇女节的表彰大会,并巡回展示半边天的事迹。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广大师生用各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共收到微信推文,原创诗歌,插画作品,视频等作品计95件,积极选送作品参加“抗击疫情,你我同心”作品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扶贫帮困的知识竞赛。积极发动工会会员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利用学校小语种多的优势,多语种翻译写给“惠南镇海外朋友的一封信”,并翻译各种防疫宣传品等。

疫情期间在各学院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依托校内优秀教学奖的评选,选派教师积极参赛。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付童老师荣获高职高专组一等奖,并同时获得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商学院蔡艺老师荣获高职高专组二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七月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继续为教职工发放劳防用品和防疫用品。十月中秋节和重阳节还为教职工们准备了援疆土特产作为慰问品。和校宣传部联合举办“美好食光,你我共创”光盘行动倡议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凝聚了校园人气,又增进了教师间的情谊,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工会工作新任务,展现新作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听民声、察民意,服务大局,求实创新地做好工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再立新功,迎接建党100周年!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