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16

督 导 简 报

                                                                                                          

开学第一天

2月24日为2018级和2019级学生上课的第一天。由于各方重视和思想到位,一场大雾也没有撼动工商外的教学秩序。届时督导会同教务处分别对1、3、7、8号楼的100多个班级第一天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和抽查,得出一些初步印象:

一、基本情况:

1、学校环境清洁宜人,教室窗明几净,办公桌椅和课桌椅一尘不染,各项标识清晰,体现了后勤及南科人员寒假辛勤付出的结果;没有发现教师缺勤及教材不到位的情况(以有关部门统计为准)。这是一种良好的开学状态,显示了教务部门做了精心的开学准备工作。

2、教师精神状态良好,绝大多数教师都对学生进行了认真点名;并按新学期新要求对班级情况进行了讲评。对工商外教师一贯的敬业精神,督导们要给予高度赞赏。

3、学生的报到率和出勤率较高,迟到情况也较少。同学们课内精神较饱满(迟到现象也较少),听课较专注,少有开小差的;

4、校主要领导毛忠明等的亲力亲为带动了几乎所有的院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天的教学情况:如英语学院院长陆效用教授(学校最年长的中层干部)亲率学院其他领导和秘书对3栋教学楼进行点对点的课堂教学检查;智能制造与信息、创意设计、东方语言等学院都有院领导和学管领导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天的教学情况。这是取得良好教学开端的重要保证。

二、存在问题:

1、检查中发现多位老师因为不清楚本学期需用饭卡启动电脑的规定而不能正常上课的情况,希望相关部门和院部找出原因;

2、仍有不少学生找不到教室的情况,如一批学生应该在3号楼多媒体教室上课的却跑到7号楼来找教室。因为是老生不应找不到教室,所以需找找管理方面的原因;

3、个别教室发生了设备(电脑)故障以至于不能按时上课(12147教室)的情况;

4、个别教室(13503)有年轻老师坐着上课的现象。学校要求教师应站着上课,特殊情况除外;

5、课内玩手机现象(尤其是后排学生)较普遍,还是摘不掉“屡禁不止”的帽子;

6、从新排的课程表看,本学期第一、二节不排课的共有约78个班次,仍然居高不下。希望相关部门找出原因,适时整改。

检查没能覆盖全校所有班级,所列情况仅供参考。


督导办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