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5


优良的学风是一所高校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也是学生对待学习思想态度和行为的直观表现,有着育人、辐射社会和影响社会风气的功能。本学年,紧紧围绕学校整体工作重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在教育、服务、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实现了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优的总体目标。

一、不断增强学生工作的时效性和渗透性

1、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重点围绕“五四”青年节、改革开放四十年、重要纪念日等主题,开展中华优秀传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纪念傅雷诞辰110周年经典作品朗诵比赛、“青马工程”团学培训、工外优盟汇等活动,通过高品位、多样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在校、院、班三级开展“四进四信”、“与人生对话”、“与信仰对话”、“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邀请校外专家教授、校内思政教师,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及文化,举办各类主题讲座课程。

2、严抓日常行为规范。

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始终以“学风建设”为目标,组织涵盖安全教育、学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军训等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积极推动宿舍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全校宿舍大检查,以院系为单位开展宿舍文化月活动;严格处理学生旷课情况,每月一次数据核对,各二级学院每月进行违纪预警;坚持学生工作月报制度,通过收集、整理、发送等环节,让学校各院系及部门了解每月学生工作情况;评奖评优,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每年举行奖学金颁奖典礼、“五四”表彰等大型活动,表彰在学习、社会工作、各类竞赛、志愿者服务等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

本学年,学校共有1643人获得各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上海市及学校优秀毕业生、校外竞赛奖学金)共计221.73万元,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8.3%。在获得奖励的学生中,人均受奖学金额为1349.5元。学校共发放奖助补金额达710.094 万元,惠及学生4348人次。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

全体教师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学生考勤工作,教师严格课堂考勤,及时上报,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放课。进一步落实领导听课、期中教学检查等制度。学校专业课实行“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联系,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过程性考试制度改革,将“终结性评估”转变为“过程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学生考核机制。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考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完成作业情况,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  加强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督查,完善学生、同行、督导相结合、互联动的评价机制,提高督导效果。加强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教风检查、评比活动,梳理典型事例,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学风建设中需进一步改进的方面

1、处理好几个关系

学风与教风的关系。严师出高徒,学风建设的关键首先是抓好教风,良好的教风可以快速地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保持。

学风和教学改革的关系。教学改革带来的各种变化,应该为学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切不能在教改过程中忽视对学风的各项要求。

学风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狭义上的学风建设就是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但若想从根本上解决学风短板问题,还是需要从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敢于严格管理,从严治校,教育与管理并重。

2、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和环境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目前高校的重大课题。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学校更要着眼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的习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学校教育和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全校师生将以“学风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建设内涵,做好各环节和部门的协调,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教师的教学质量,将学风建设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