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冬季防疫温馨提示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3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好相关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后勤保卫处温馨提示:

一、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及症状:

1、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午后低热、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表现为胸痛和呼吸困难,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传染性疾病。

2、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的疾病。其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本病高发。

3、水痘: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4、风疹: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

二、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源,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2、多喝水: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空气流通:为预防病毒通过空气传播,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要常开门窗通风。

4、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以增强自身免疫力。

5、加强锻炼:注意日常体质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6、合理作息: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不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可佩带口罩。

7、注意防寒保暖:冬季气温降低,师生们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添加衣物。

8、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如觉身体不适立即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员工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个人防护工作,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习惯,尽量避免人员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