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励心志 实践长技能——我校举办资助育人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88

为了契合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的资助育人导向,我校学生处在资助工作方面正探索劳动教育与资助育人工作的双向融通,以劳动能力锻炼与职业能力锤炼为目标提升受资助学子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营造浓厚的劳动氛围,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引导受助学子重视劳动、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



12月8日,学生处组织各二级学院(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与助学金的学生代表前往浦东新区田歌农场进行劳动体验教育,学生处处长陈瑜、副处长冉蓉及各二级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与同学们一同前往。



进入农场后,农场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农场的基本情况与深秋季节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师生们对冬季农业种植知识有了基础了解。随后,师生来到蔬菜种植基地,在农民伯伯的现场示范教学指导下,大家进行了卷心菜苗种植与微耕机耕作劳动。在劳动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蔬菜种植与微耕机操作的根本方法,而且通过体验也感受到农业劳作的艰苦,大家不禁感叹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先进性。




农耕体验结束后,全体师生又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到动物饲养区,工作人员向大家普及了相关家禽家畜的养殖知识,大家了解到,不同的动物饮食习惯各有不同,单单在每种动物食材的供应上,就已深刻感受到规模化的农业养殖不仅考验劳动力的投入,还需要专业养殖的支撑。



深秋的农场果园,没有春夏果园的五彩缤纷,但是果园工作人员的背影却随处可见,因为所有的丰收都源于汗水的浇灌与辛勤的耕耘。师生们通过草帽画创作也为深秋的果园点缀上了五彩的颜色。



冬已近,春将来,希望来年春天,我们种下的菜苗绿满菜园,也希望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会劳动的种子不断撒向更多学子的心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