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10

服务大局、求真重效、力促发展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

 

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服务教育发展大局、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两个意识,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配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七一”讲话精神和视察上海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理论与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基层工会组织、广大教职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二、完善基层组织,推进自身建设

校工会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的组织和建设工作,由于民办高校人员流动率大,及时根据二级学院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完善补充基层工会组织,对基层工会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注重选拔热心工会工作,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教职员工担任基层工会负责人,确保工会工作的延续性。目前学校已经全部完成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八个二级院系,一个公共基础教学部和各职能部门共设16个工会小组,共有401名工会会员,做到了会员的全覆盖。党建带工建,基层工会的设置基本和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条线相同。充分利用学校“两微一端”和“SICFL工会之家”微信工作群,对上级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下达,同时也将基层的工作诉求及时上传。微信工作群的实时互动性和传播及时性为了解工会会员的民情民意,汇集教职工的民心民智畅通了渠道。

三、注重疫情防控,确保服务到位

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引导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重要事件节点和各种宣传途径,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消防、防疫、防传染病、防诈骗等宣传活动。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海报,更新宣传栏并增加疫情防控内容等,同时利用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定位打卡的信息收集工作。升级校园技防管理平台,在五个主校区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提高了我校的疫情和安全防控水平。

为准确地掌握困难职工的生活情况,使他们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校工会在工会工作会上多次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要将教职工的困难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以便认真做好生活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教职工的补助工作。确保了困难教职工能及时得到帮助。校工会在疫情期间也坚持产、病、丧的“三必访”制度,并提高慰问幅度。2021年度“三必访”共探访36位教职工,发放补助和慰问品14258.95元,对身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学校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金,并积极帮助办理大病理赔工作,为不幸身故的教工家属办理理赔。一年一度的体检按照集中送检和个人预约方式照常进行。

今年是第八年为教职工办理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在自愿办理的基础上,基本做到在职在编交金人员办理的全覆盖。继续为每位在职在编教职工购买了《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B类》两份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家的就医压力。

四、积极履行职责,增强凝心聚力

积极组织广大师生用各种形式参加建党百年宣传活动。今年是上海市教工第九届运动会召开年,我校工会积极选派教职工参加开幕式和健

步走项目,董事长和校领导们还参加了2021年的中国银行杯“校长杯”健步走春季赛;“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配合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百年创伟业-巾帼报春晖”电影党课进校园活动,邀请广大女教职工观看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经典红色影片是新时代大思政教育中活起来的教科书,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6月份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 “恰百年风华、展教苑群芳”——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由来自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11名女教职工组成的活力工商外代表队终为大家带来了兼具拉丁舞和健美操特点的活力健身操,动作热情洋溢且队列变换自如,展现了工商外女教职工“健康、美丽、自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风采。由实训中心主任颜晓军和教务处处长张磊带领两名播音社团学生一起为参加 “为人、为师、为学”上海教工迎春诵读大赛,献上《万世师表》的集体朗诵。欧洲语言文华学院刘晓燕老师以一曲京剧“梨花颂”参加了“传承戏曲文化根植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上海教工庆祝建党100周年戏曲展演活动;由我校推选的《永不消逝的电波》诗朗诵荣获“巾声有约,致敬百年” 海鸥之声一等奖,并由学习强国进行了转载,还光荣参加市妇联举行的“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海鸥计划2021年度研讨会的优秀作品展演。教工钓鱼社团荣获上海教育工会2021年“交通银行杯”教工钓鱼比赛高校组季军;举办“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六一儿童节手绘画比赛,为参加比赛的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校工会还积极开展职业体验进社区活动,把职业体验送进东城社区“妈妈学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致立学校,发挥职业教育资源服务社会功能。疫情期间为广大教职工分发抗疫防护用品。上半年的“夏送清凉”和下半年的“冬送温暖”继续为教职工发放劳防用品和防疫用品。十月中秋节和重阳节还为教职工们准备了慰问品。每年的教职工正式生日虽然不能举行聚集的生日会,但是也贴心地为寿星们准备了礼物。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凝聚了校园人气,又增进了教师间的情谊,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校工会也配合上级工会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工会办公室和财务及时做好季度和年报统计工作,上交各种表册,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

五、正确对待成绩,努力创新方法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和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标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的思想和工作还有不适应和不到位的地方,面对发展的新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新期待,工会的工作方式,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活动形式有待创新。

2022年,校工会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育工会重点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化理论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

(二)强化思想引领,繁荣职工文化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以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工商外故事。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努力提高工会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加强“教工之家”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职工文化生活阵地。

(三)坚持面向基层,推动先进劳模建设和技能竞赛。面向普通一线教工,坚决高质量完成第五届上海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的推选活动。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学校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动员广大教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

(四)党建带动工建,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和工建的互动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做到党建和工建组织同步建立,阵地同步落实,活动同步开展。

(五)服务教工群众,强化工会品牌建设。服务教职工扎实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三必访等富有工会特色的帮扶工作,做好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

(六)践行初心使命,落实防疫常态管理。坚决服从总书记、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最好的“试金石”,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态;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022年,我们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本着“服务职工、服务中心”的宗旨,关心广大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努力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全校教职工对工会组织有认同感、归属感。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听民声、察民意,服务大局,求实创新地做好工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再立新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