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依法治校工作自评报告(2021-2022学年)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527

  

沪工外院202242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依法治校工作自评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测评指标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沪教委法20224号)要求,我校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高校法制工作,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现将我校依法治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成立于2001年,现有在校生近9000人。学校以培养语言类应用型人才和涉外服务复合型人才为主,为国际化城市上海现代服务业培养“外语见长、职业能力突出”的一线优秀复合型人才。学校开设英、日、德、法、韩、西、俄语等7个语种及商务、文法、机电、艺术类共35个专业(含方向)。

办学20余年来,学校秉承“明德至善、融通中外”校训,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国家,回报社会”办学理念,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是上海市教委文明单位、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高职院校、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二、建章立制情况

学校编制《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有限公司章程》,并于2019625日得到核准使用,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2019年学校编制形成《行政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手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师生员工学法、用法、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靠法的良好习惯,营造学校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内部治理结构情况

学校已经明确界定校内不同事务的决策权,并明确决策机构的职权,建立了民办学校董事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学校做出的重大决策,已经建立公示等监督制度。

学校设有教职工代表大会,并于每年底召开会议,听取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工会财务报告,发挥了全校教职工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主渠道中的作用,也提高了学校相关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学校设有学术委员会,主要围绕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学术评价、争议处理、学术道德规范等开展工作;学校设有监事会等专门监督机构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学生组织等其他群众组织,并按规定行使职权。

四、依法治校组织领导情况

学校主管依法治校的领导为校长,分管领导为副校长,并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及考核,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考核机制;学校设有专业人员作为法律顾问,服务范围涵盖合同签订等日常民事行为、采购及招投标、基础建设、三重一大决策、依法治校制度建设、法律文书的撰写及审查、处理诉讼及非诉纠纷、开展普法活动等。

五、依法规范办学情况

为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学校成立招生工作监察小组,由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等相关人员组成,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实施对本校招生录取的监督工作;学校设有会展策划与管理(中澳合作)、计算机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中美合作)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获得上海市教委评审通过,并报教育部备案,学校应用西班牙语(中西合作旅游管理方向)根据专业发展情况已经决定按照规定程序申请停办;学校已制定设立科研机构相关规则和科研活动的管理规范《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教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教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定明确的收费、退费标准及具体办法《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教育收费项目与标准》,制定资产登记、建账、管理的资产管理规范《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资产管理办法》,制定了其他财务资产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负责信息公开的专门机构,并制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方案。

六、依法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情况

在维护教师权益方面,学校已建立权利义务明确的教师及其他教职员工聘用制度,根据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成立了由工会代表、行政代表、教工代表组成的信访矛盾纠纷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对教师与学校发生的纠纷或意见进行调处,做出调解意见;在保障学生权益方面,学校已设有相对独立的学生申诉机构及申诉规则,并制定《学生申诉管理规定》,如发生侵害学生权益问题,学校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也已为学生购买大学生意外保险。

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学校组织各项教职工培训和座谈会,包括新入职教师培训等,将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教、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等主题融入教师培训中,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内容多元设计,形成内在框架逻辑体系设计,既有国家一些法律文件,也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还有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技法及教师师德师风培养;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融入校规校纪和安全普法教育,注重引导学生诚信道德塑造、生活规范养成;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学风建设;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课程中注重引导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机制和本质特征,整体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是学校内部不同部门和二级学院之间依法治校工作推进的不平衡。下一步依法治校工作重点将放在学校二级单位的依法治校工作推进落实上: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依法治校的意识,提高他们依法治校工作的理论水平;第二是要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指导二级单位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结合部门和学院实际,建立健全二级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依法治校的工作落实。总之,学校将一如既往抓好依法治校工作,保证学校的各项工作依法进行,进一步推动学校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292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