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10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


学科专业结构是大学的基本架构,是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学校整体功能的发挥和长远发展。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我校职业教育适应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上海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结构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沪教委职〔2022〕30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教育的通知》(沪教委职〔2022〕31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功能,按照“以语言为主,强化商务文法类专业,拓展计算机智能制造和艺术专业,坚持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专业达到上海市乃至国家一流水平”的专业定位,以改革为动力,优化调整学校专业结构布局,打破学科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加快专业升级转型,突出专业建设重点,探索创新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实现学校中长期规划发展目标,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工作目标

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上海新型产业体系需求为指引,紧密

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重点发展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撤并淘汰一批专业点,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布局;“十四五”期间,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为依据,通过新专业申请、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等方式,落实专业动态调整,实现“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建设层级清晰、目标定位明确、整体生态平衡、竞争优势持续”的专业

化调整目标形成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专业布局。

三、主要任务

1.优化专业结构与设置

对接上海新型产业体系,对标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各项指标,优化专业布局结构,重点建设财经商贸、应用英语等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提及打造具有我校特色优势的小语种专业,申报小学英语教育、播音与主持等一批市场人才短缺专业,淘汰质量不高、供给过剩的专业(详见下表)。

 

2.拓展贯通专业

将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等五个中职学校纳入我校中高贯通紧密联合体名单,并计划“十四五”期间,在联合体学校中拓展申报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应用西班牙语、应用俄语等六个新的中高贯通项目,申报应用德语等高本贯通项目,并根据实际情况,将目前已贯通的专业增加招生计划数量。

3.搭建信息化平台

将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注重贯通专业从招生、入学、教学、实习、就业等过程数据的采集、监控与分析。同时完善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通过用人单位反馈及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形成长期的对比研究数据并加以科学应用。

4.提高教学质量

对标国家和上海市核心课程标准、技能教学标准、岗位实习标准和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加强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精品课程建设、规范教材建设,同时创新评价方式,推动学业水平测试和“1+X”职业技能测试,通过调研、教研、督导、教考分离等方式实施全方位质量监控,最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保障措施

1.设置专门机构

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是学校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因此学校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任务中,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专业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讨专业内涵建设与布局调整工作,并修订、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确保专业建设和布局调整高效执行。

2. 强化统筹协调

学校将专业布局结构优化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重点改革任务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学校将不断深化专业投入机制、人力资源激励等配套改革,与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同步进行,在机制体制上形成合力,提高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效益,提高学校整体管理水平,为学科专业发展提供助力。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210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