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10

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在过去的一学年内,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合作开展学风建设工作,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基础,以严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及学习纪律为核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构建学校良好的学风、校风实施一系列举措,形成学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立足专业学习,开展各项活动

各个专业、各个班级从自身专业实习出发,围绕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班级课堂出勤、新学期班级学习目标等内容,制定个性化主题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对于学风建设的认识和认同。号召同学们上课不迟到早退、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端正学习态度。在集中开展教学检查期间,对于班级的学生出勤、教学进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进行督促,完善教育教学任务各个环节。

各个年级辅导员按学生不同需求,开展主题各异、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如大一新生的《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大二学生的专业学习优势与困惑,大三学生的就业准备等等,从不同的维度让学生明确当下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二、严格宿舍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宿舍文化是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良好的宿舍环境、温馨的宿舍氛围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学年起,在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及住楼辅导员制度的基础上,组建宿舍区域抽查制度,由退役士兵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形成各个宿舍区域内的巡查队伍,每晚对宿舍进行突击检查,主要就宿舍卫生、安全、学生晚归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每学期开阵宿舍文化月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宿舍自治会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评选出“最美宿舍”、“十佳宿舍”等进行表彰。同时,每学期在南北宿舍区开展楼栋PK赛,以宿舍楼外场地为集中点,进行党团知识、安全知识、专业技能等大类的竞赛类活动,充实学生在宿舍区内的学习内容,形成楼栋的文化效应。

三、创新活动形式,展现学生风采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背景下,有效创新活动形式,展现我校学子青春、热情、富有活力的风采。

学校先后开展了“以梦为马·青春启航”社团嘉年华、“我们在易起,五彩斑斓不易班”易班落地迎新、“遇见·工商外”校园原创微视频大赛、“我与国旗同框”作品征集大赛等一系列线下主题活动。

同时为了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丰富其课余生活,我校在疫情封校期间,先后举办了“唱支红歌给党听”、与青春对话主题歌会暨第十九届Freshman新生歌手大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青年节主题云观影直播、音为有你,疫起发声直播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重视选树先进工作,坚持每年表彰一批在学校工作和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并择优推荐各类先进参与上级评选。2021-2022学年,学校有1个单位荣获市级五四奖章、1个单位荣获市级活力团委、3个单位获得活力团组织、5名青年获评活力团员。

本学年,学校共有1817人获得各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上海市及学校优秀毕业生、校外竞赛奖学金)共计317.37万元,占在校生总人数的20.8%。在获得奖励的学生中,人均受奖学金额为1746.67元。学校共发放奖助补金额达 758.289 万元,惠及学生4513人次。

把丰富且有创新的校园文化贯彻到同学们的生活之中,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彰显自我品质,锻炼自我、全面成才,展现新担当、新提升、新贡献、新作为、新成效。

学风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育目的的关键。学风建设是一项持久工程,需要坚定方向,长期坚持。虽然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校形成并保持着良好的学风、校风,但还是存在一定不足,我们将不断查找不足,扎实工作,求真务实,让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