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行走课堂育英才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124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安排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 “八个统一”为指导,优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将社会实践资源和校本资源相结合,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个文化为主线打造“行走课堂”思政实践课,让学生在用脚步丈量“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的同时,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上海,从如水般的江南文化出发,缔造独特的海派文化,更迎来红色文化在这里发轫、漫染、勃兴……

第一站: 领略诗意江南 振兴骑迹乡村


  

  

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因海而生,是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海沈村全力打造体现江南风格、上海特点、浦东特色的美丽乡村。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以沉浸式沪乡体验系统“海沈奇迹”小程序为导航,沉浸式打卡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感情,充分理解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意义。同学们立志学好本领,发扬不懈奋斗、永攀高峰的奥运精神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第二站:“探访”海派赤子 弘扬校园文化

  

  

  

傅雷以翻译家始、以人文学者终,与学校“明德至善、融通中外”的校训不谋而合。同学们通过参观傅雷生平陈列馆,观看《傅雷的一生》纪录片,深刻认识了这位中国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先生传奇的一生,努力做爱国爱民、治学严谨、教子有方、诚信笃行“赤子精神”的坚定弘扬者。

  

第三站:传承红色文化 赋能城市建设

  

  

  

  

聆听着鲁迅公园千人红歌大合唱,穿梭在全长1600米的“鲁迅小道”,通过目光所及上海鲁迅纪念馆馆内藏品感受鲁迅先生在内忧外患的时代中,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深藏在文字里呐喊的力量及胸中的道义情怀。重温革命历史,瞻仰左翼文人的革命精神和气节风骨。他的精神不断激励着后人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与此同时杨浦滨江城市建设者们正不断扮美“生活秀带”、建强“发展秀带”,用汗水绘就人民城市的生动图景,用实干打造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同学们在徐徐江风感受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温度,发出“全面发展、科学成才,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呐喊。

通过“行走课堂”课内课外并重、校内校外结合的思政育人新模式让学生带着问题来,载着收获走,充分体验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核心要义;引领学生从感性认同上升到理性认知,深化到天性使然,永远坚定信念跟党走,自己将与民族复兴伟大历史进程同生同长命脉相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