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结核病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保证学校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结核病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以及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安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和防治法》、《上海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和《上海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部门与职责

1、学校结核病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姚秀平、段仁启

副组长:张永生、陈瑜

员:校医、各二级学院、系部、处室负责人

2、主要职责

处置突发性结核病疫情的基本原则:统一领导、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健全体系、加强合作、立即报告、快速处置。根据突发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序,实行校级、年级分级管理。提高全校师生、员工防范突发性结核病事件的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加强应急处置的培训与演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定健全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一旦发生结核病疫情,学校应立即向市教委及本辖区的卫生防疫机构报告,快速处置及时将传染病人员和接触人员隔离,并注意保护好现场。同时与疾病控制中心取得联系,组织抢救,立即上报市教委和当地政府并责成辅导员立即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二、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

发生突发性结核病疫情,应立即启动本预案,首先向学校负责人报告,同时向疾病控制中心报告。在2小时内书面报告给市教委,明确疫情范围、内容。

2、疫情处置程序

疫情处置落实“三项制度”

2.1建立结核病疫情报告制度。当突发性结核病发生时,应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市教委及疾病控制中心报告。

2.2建立结核病消毒隔离制度。一旦发生疫情,应立即隔离病源,并对有关教室、办公室及教学楼和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时间统一安排、专人负责、妥善管理、做好记录。

2.3建立健全师生健康档案制度。及时掌握结核病在校内的动态及发展情况。


三、善后处置措施

1、及时评估分析

突发性结核病疫情的处置工作基本完成后,要对事故情况可能构成的社会影响进行评估分析。

2、适时公布情况

3、收集社情动态

4、安抚慰问师生,认真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消除师生们的恐慌情绪。

5、对处置工作进行总结评估。


四、处置保障

学校工作小组要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应急准备。加强卫生室、教室、宿舍、公共场所的日常卫生消毒管理工作,为防范突发结核病疫情,提供切实的保障。

1、设施保障:加强对学校卫生设施的维护和检查,确保饮食、饮水等设施完好和正常使用。

2、通信保障:切实保证学校结核病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通信畅通。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学校结核病病例发现、报告和处置流程图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