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学历工作的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51


  

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历来是学校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学校学风、校风、学生培养质量对于学校全面改革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将2019年一年来的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继续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

继续落实教育部41号令,将其作为彰显学生主体地位、服务学生终身发展、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学校坚持把41号令及相关制度的宣传教育放在秋季开学初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上,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了学籍学历管理的宣讲采用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有关规定,帮助学生了解各项制度。

二、依规操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我校在2019-2020学年的新生录取工作中共录取新生3866人,报到入学3444人,保留入学资格21人(新生服兵役),放弃入学资格401人。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新生入学资格的复查工作,主要为学生登录学信网自查学籍信息学校复查。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由学生处、招生办、教务处共同协作完成新生复查工作,招生办负责自查录取手续及程序的合规性;学生处负责审查学生的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的一致性; 教务处牵头,由艺术专业所在学院组织专业水平复测; 学生处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健康体检。

招生就业处依据《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级新生学籍信息复查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开展和落实此项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坚决执行“十公开”、“六不准”、“十严禁”的要求,对校2019录取的3866新生从录取手续及程序的合规性切入口,以招生录取院校子系统平台,结合我校迎新系统的新生数据,从招生批次、生源来源、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录取专业录取名册、电子档案等录取关键字段信息逐一进行电脑数据匹配,未曾发现异常情况。

教务处将学籍信息以班级为单位制表,形成书面材料,由系部负责人、学生本人签字,以作备案。同时由教务处牵头,由学生所在院系组织人员,对新生逐一核查,着重核对教务处下发的学生信息表中新生照片及录取照片与新生本人是否为同一人,确认无误的由辅导员在头像对照表的相应位置签字确认。艺术类技能复测由教务处牵头,组织艺术类专业学生所在院系命题,开展测试,组织阅卷评分。所有材料交教务处存档。

三、完成好中高职贯通培养学生的标注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在网上完成2019应用德语、应用日语专业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的学籍注册工作,完成专业、年限的标注工作

以上为我校2019年学籍管理工作的小结,特此汇报。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年1216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