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的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10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关于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的报告

 

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历来是学校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学校学风、校风、学生培养质量,对于学校全面改革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将2021年一年来的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继续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

继续落实教育部41号令,将其作为彰显学生主体地位、服务学生终身发展、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学校坚持把41号令及相关制度的宣传教育放在秋季开学初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上,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了学籍学历管理的宣讲,采用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有关规定,帮助学生了解各项制度。

二、依规操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1.基本情况:我校在2021-2022学年的新生录取工作中录取新生2936人(含扩招),报到入学2447人,保留入学资格7人(新生服兵役、因病),放弃入学资格482人。

2.工作分工情况

根据沪工外院〔202160号文件要求,开展2021级新生学籍信息复查工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的复查工作,主要为学生登录学信网自查学籍信息和学校复查。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由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协作完成招生办负责自查录取手续及程序的合规性,结合人像比对结果出具自查报告;学生处负责审查学生的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的一致性,并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健康体检;教务处牵头,由艺术专业所在学院组织专业水平复测。

3.情况报告

1)学校招生就业处于报到当天对2447名新生进行了人像识别身份核验。经过核验,新生录取照片、本人照片和公安库的身份证照片比对均一致,未发现问题。

2)学生处于91213日两天组织 2390名新生参加入学体检,其余因报到推迟或个人原因未按时参加体检的同学则单独前往医院体检,综合审查体检报告,体检结果异常的学生共324人,未查出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其中3人肺部结节或钙化灶,经体检单位与区疾控中心诊断,已第一时间通知3人随访。其余异常结果主要为脉搏、血压、肝功能指标偏高、窦性心动过速、脊柱侧弯及色弱等问题,已通知相关学、部告知学生体检异常结果,并指导学生进行复查。

202192324日进行了心理普测,并已安排未参加学生的补测。本次心理普测使用的是北辰公司开发的心理健康综合服务平台。结合普测结果,19.78%的学生“可能有较为明显心理问题”, 12.25%学生有轻生倾向,心理咨询中心于108日召开了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反馈会议,为满足学生心理咨询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措施,也为二级学院与辅导员后续开展心理问题学生的谈话、关注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3)教务处将学籍信息以班级为单位制表下发至学生所在院(部),由院(部)学籍复查工作小组负责组织人员对新生逐一进行“人像比对”,着重核对教务处下发的学生信息表中新生照片及录取照片与新生本人是否为同一人,确认无误的由辅导员、二级学院复查小组组长签字确认。同时该复查与招就办的人脸识别报告叠加印证,形成完整链条。

4)由教务处牵头,组织艺术类专业学生所在院系命题,开展了艺术复测,所有材料交教务处存档。本次考试根据2021级新生的特点及其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专业复测,以“创意装饰画”为载体的主题设计绘画考试。参加复测的总人数应为117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17人,考核结果:90分以上8 80-89分为4270-79分为36 60-69分为31人。对比入学考试的试卷情况,2021级学生本次测试与入学考试专业测试情况一致。

三、完成好中高职贯通培养学生的标注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在学生信息网上完成2021年应用德语、应用日语、应用英语、应用韩语、应用法语专业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的学籍注册工作,完成专业、年限的标注工作。

以上为我校2021年学籍管理工作的小结,特此汇报。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1126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021-68020621

传真:021-68020687

邮编:201399